创新审批方式 青岛打造“速度快效率高服务优”政务服务

2017-12-14 18:3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14日消息 今天下午,记者从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了解到,近年来,青岛市创新审批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全市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打造了“速度快效率高服务优”的政务服务环境,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发布会现场



  办事“零跑腿”

  据介绍,青岛市全面推行“互联网+行政审批”,实现审批事项集中管理、审批服务集中提供、审批信息集中公开、批文证照集中共享,让办事群众“少跑腿、不添堵、好办事”,不断提升办事群众在行政审批过程中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建立统一网上审批服务平台。按照规范、高效、公开、便民的要求,以实现网上服务与实体大厅服务相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一体化新型政府服务模式为目标,建立了全市统一的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行政审批及相关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大厅办理,为办事群众提供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评价等便民服务,实现审批业务“一网通办”。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新技术,开通大厅微信服务平台和手机APP,办事群众可以通过微信服务平台和手机APP查询审批信息、咨询审批业务,实现办事群众和审批部门互动交流。

  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零跑腿”。作为国务院确定的“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城市,我们全面推行审批服务事项“立即办、当天办、网上办”,方便办事群众办事。目前,市大厅“立即办、当天办”事项比例已达到50%以上,100%入驻事项可实现办事群众“只跑一次腿”,40%入驻事项可实现办事群众“零跑腿”。其中,市教育局、市工商局、市商务局、市城市管理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关数据中心等部门外网申办量达到90%以上,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审批事项。市规划局实施审批事项“同城通办”,办事群众可以跨区域办理审批业务。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市许可事项审批系统办件量及外网申报量在全省遥遥领先,分别占全省总量的31%和61%。

  推行审批证照快递送达服务。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制发证平台和证照信息数据库,大厅设立了制证中心,统一打印审批证照,截至目前,已打印审批证照1.5万余个。大厅招标引入快递服务公司,推行免费送证业务,截至目前,快递免费送证8500余件。办事群众可以通过大厅网站、手机短信和微信等方式可以查询快递信息,全面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从业务申请到证照领取,办事群众在家里就能办好全部审批业务,不用再来回奔波,真正实现了“零跑腿”。

  提高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效率

  为进一步提高青岛市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效率,构建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促进青岛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2017年6月7日,我办会同14个部门联合发文实施了《关于进一步优化青岛市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推动审批全面提速的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真正实现了建设工程项目“大容缺、大并联”,推动全市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再提速50%以上,其中: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总时间为40个工作日,压缩52个工作日,提速56%;社会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总时间为29个工作日,压缩40个工作日,提速58%。

  优化招商引资项目审批流程

  2017年12月4日,青岛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快审批快落地快开工的工作方案》。针对制约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关键环节,我们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项目审批流程,大幅度提高了招商引资项目审批效率,招商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为14个工作日,提速51%,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记者 游潇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行政 审批 效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