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前光诞辰100周年 胶东大鼓传承有望(图)

2017-12-15 07: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报道 胶东大鼓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梁金华(左)率弟子在座谈会进行现场表演。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14日讯 为纪念胶东大鼓梁派艺术创始人梁前光先生诞辰100周年,12月14日下午,纪念梁前光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青举行。梁前光是胶东大鼓梁派艺术的创始人,1918年1月出生于山东蓬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梁前光定居青岛,为青岛培养了不计其数的群众曲艺骨干。2006年,胶东大鼓入选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座谈会现场,特地安排了胶东大鼓传承成果汇报演出环节,胶东大鼓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梁金华(梁前光之女)率弟子杨润、孙子李天宇及学生等表演了《拴娃娃》《抗日英雄李大鹏》《偷年糕》《“鸡”不可失》等唱段。

  谈到对父亲的印象,梁金华说,父亲为人正直,对事业非常执着,“领导曾经找过我父亲,说给我父亲安排个职务,被我父亲婉言谢绝了。他说自己不是领导的料,只有唱好大鼓。我也是受父亲的影响,特别喜欢胶东大鼓,我现在70多岁,趁着身体还可以,把自己喜欢的东西传承下去”。对于胶东大鼓的传承,梁金华表示:“胶东大鼓的音乐比较出新,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年轻人还是比较容易接受的。”

  青岛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文革表示,针对胶东大鼓的传承问题,这些年他们也做了一些工作。比如,为胶东大鼓和代表性传承人争取财政支持,争取到国家财政扶持30余万元,市级财政3万元;启动了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为胶东大鼓保留珍贵的影像资料等。李文革坦言,“我们后来人要更加努力,不辜负梁前光先生这一生的事业,也不辜负这笔宝贵的文化遗产。要让青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跟上时代的步伐,也留得住乡愁,让青岛的文脉更有尊严,更有活力地走向未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梁前光 胶东大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