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兑换火车票”改革更接地气

2017-12-18 08: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海英

  12月16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2月20日起,成为铁路常旅客会员的旅客可以用积分换火车票了。旅客购买100元车票获得积分500分,积分首次达到10000分以上,即获得积分兑换资格,可用于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本报12月17日A06版报道)

  这是铁路部门走向市场化的又一积极举措。之前,类似“积分兑换”活动主要存在于高度市场化的领域,是商家最常见的促销手段之一。2012年,铁路部门曾在小范围推行“会员制”和积分兑换车票活动,这次则是铁路政企分开后首次大范围推行积分兑换车票活动,此举无疑有着积极意义。

  对铁路部门而言,多了一种促销手段,可进一步增强客户黏性,增加售票收入。部分会员为了积分兑换车票,可能尽量不再选择其他交通工具,只坐火车。对于经常乘坐火车出行的旅客而言,“积分兑换车票”则是一种新福利。据悉,按照5倍于车票票面价格累计积分,即购买2000元以上火车票的乘客,就有兑换火车票的资格了。对常出差的旅客来说,可以省下一部分车票钱了。

  另外,此举有望进一步激活交通市场竞争。之前,很多航空公司推出会员积分兑换活动,比如积分达到一定标准,可以享受机票较低折扣,甚至可以兑换免费机票。而铁路积分兑换活动,等于是与民航等争夺客户,民航方面很可能会推出更优惠的促销活动,这有利于提升交通市场活力。还值得称赞的是,使用所兑换车票的乘车人可以是会员本人,也可以是其设定的受让人。这种安排既方便了乘客,也能为铁路部门增加客源和人气。

  应该说,近年来伴随着铁路企业公司制改革的不断推进,类似“买火车票积分可兑换车票”这样的改进措施并不少见。比如,“动车组列车可网上选座”““动车互联网订餐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受到了普遍好评。而且,这也是铁路市场改革不断推进,市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的重要体现。这预示着,今天的铁路部门,已经不再是过去高高在上的“铁老大”,而更像是一家真正市场化经营、名副其实的“公司”,能够像其他商家一样,去关注和尊重消费者的获得感。

  当然,在点赞的同时,也希望铁路部门能进一步向航空公司等其他市场主体学习,见贤思齐,在市场化改革的路上走得更远。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