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青岛市企业管理奖评选揭晓 双星国信等上榜

2017-12-28 15:3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28日消息 记者从青岛市经信委了解到,市政府近日对荣获2017第三届青岛市企业管理获奖企业和管理创新成果进行通报表彰,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和〔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构建全要素大数据安全管理体系筑牢主动安全防火墙”等5项成果,分别获得企业管理奖和管理创新成果奖。

  获得本届管理奖的企业具有突出的特点优势:一是主要涉及机械制造、橡胶轮胎等高端制造业和生物医药、食品饮料,规模大、对外开放度高、技术研发能力强、网络信息化手段先进。二是战略定位科学清晰,转型升级推进效果明显,现代化管理创新应用生态支撑要素齐备,基础管理扎实,创新点新颖,形成了符合企业实际的管理特色,促进了企业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成为了行业排头兵。三是覆盖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和民营企业等,体现不同所有制企业、转型升级不同阶段企业管理创新变革现状、成绩和发展趋势。四是总结提炼出了独具特点的管理模式,有利于推广宣传。如双星集团的“智能制造+生态圈服务模式”、海尔胶州空调器有限公司的“互联网工厂+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青建集团的“主业+产业链服务平台新模式”、青岛德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数字化车间管理模式”等。

  双星集团运用先进的通信技术、数字控制技术、智能装备技术,搭建起了开放的“智能服务”和“智能制造”生态圈,建成全球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轮胎智能化工厂,成为中国轮胎智能制造的引领者。中青建安建设集团坚持战略创新引领企业发展,深化实施“产业链延伸”、“1313”战略,推广“项目法施工”,引进吸收“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打造“数据协同”和“智慧工地”信息化平台,促进了在战略、管理和技术等方面各具特色的创新,引领了行业发展。琅琊台集团坚持以品牌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立和实行精益管理、质量管理、检测追溯、卓越绩效评价、线性规划、SWOT分析等先进的管理方法,形成了一整套系统、科学、严谨的管理体系和工作流程,夯实了企业管理基础,助推了企业快速发展。 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实施“思维植入、全面升级”战略,将“生态党建”与特锐德企业文化融合,形成了技术创新、生产管理、信息化、企业文化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现已成为国内箱式电力设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征和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采用新时代“主人翁”管理模式和PDCA、“鱼骨图”、“三大思维法”、PDPC法质量目标管理,积极完善并大力推行安全、环保、节能、财务等系列管理措施,实现了持续发展,成为了高端链系统技术的领导者。

  青岛国信(发展)集团的《构建全要素大数据安全管理体系筑牢主动安全防火墙》,创新提出“安全生产长青树”管理模式,搭建安全信息化综合监管平台——CSP系统,建立了“隐患智能预警、应急启备拉动、智慧联运救灾”三大运行机制,做到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安全主动防范,实现常态备战和快速高效应急处置,奠定了安全高效发展的基础。青岛海尔(胶州)空调器有限公司的《海尔智能制造和信息化平台的探索与实践》,运用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连接企业与智能制造资源,由用户指挥和调度工厂生产,满足用户最佳体验,实现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打造成物联网+工业的样板工厂,整体效率提升60%,质量保障精度提升10倍,成为空调行业最先进的智能工厂。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的《以管理创新为支撑的企业战略管理》,创新“2618”发展战略,通过布局“大制造”、“大服务”两大产业领域,发展“6+1”产业板块,构建了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大营销、品牌文化等八大战略支撑体系,打造海藻产业的全产业链经营,推动明月集团的跨越式发展,荣膺青岛新五朵金花的“海洋之花”。青建集团股份公司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创新战略管理模式—“青建+” 》,以战略联盟为基础,筑建包括“青建+国际市场”、“青建+重点项目”、“青建+产业金融”、“青建+现代服务”等内容的 “青建+”平台,整合企业产业链,形成多层次、多领域优势互补的对外竞争格局,抱团发展,现已成为青岛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代表者和实施者。青岛德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数字化车间管理》,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构建和融合PLM 、ERP、MES系统,建成数字化管理车间。通过大数据与分析平台,完成智能制造和大数据管控,并将绿色智能手段和智能系统等新兴技术融为一体,打造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环境舒适的智慧工厂,率先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

  为做好本届市企业管理奖的评选工作,成立了由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有关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具体指导组织评审工作的开展,严格评审程序,在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和入围企业现场进行两轮打分的基础上,对进入表彰程序的企业和成果名单在相关媒体进行公示, 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评审工作全程由纪检部门参与监督,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政府组织、专家评奖的规则,社会反响积极。

  对于获奖企业和成果,市政府将给予10万元奖励。下一步,市经济信息化委等有关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推广其先进管理经验,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抓好典型培育,推动更多企业强化管理创新,提高管理信息化水平。

  近几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管理创新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全市推动国际化+、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经济发展的一项战略性工作来抓,作为转方式调结构、供给侧改革和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引导企业着眼于世界眼光、同行业领先的标准,积极利用国际先进管理理念和技术手段,强化管理创新,提高企业的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激活全市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内生动力,制定出台了《青岛市企业管理奖管理办法》,设立了企业管理奖,并在全市企业中开展了每两年一届的评选活动。目前已经组织开展了三届评选活动,共评出15个企业管理奖,15个管理创新成果奖。自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掀起了“抓管理上水平、求创新谋升级”以及“学典型、比赶超”的热潮。涌现出了一批企业现代化管理和管理创新典型企业,形成了在全国或全市同行业内领先的管理模式、管理方式、管理手段,并在全国或者全市推广,如海尔的“人单合一、人人创客”、红领的“源点论组织管理模式”等,都得到了一致好评。获得管理创新成果奖的成果实用性强,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经过两年以上的企业实践,代表了企业管理特色和水平,有些成果多次获得行业奖项,对促进企业发展产生了明显成效。通过在全市积极宣传推广获奖企业及成果的经验做法,全市企业以典型为榜样,把强化企业管理、创新企业管理作为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企业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为在新常态下促进全市企业创新、协调、绿色、高效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记者 王君莉 梁湘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