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餐饮新规擦亮监管之眼

2018-01-02 07: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凌寒

  新规对网络平台、餐饮服务商、送餐人员以及各级监管部门的责任和义务均作出了明确规定,并制定了相应的处罚条款,更具操作性。相关各方都要积极参与、依靠社会共治和监管方式创新,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

  随着外卖市场“井喷式”增长,外卖美食的问题也不时遭到网友吐槽:怎么总感觉外卖菜量没有在饭店吃得多?为什么到手的菜品和线上的美食图片差太远?为什么自己餐盒里的菜感觉被人吃了一半?随着《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些问题都将一一找到破解方法。

  让人馋涎欲滴的佳肴,竟然是“P图高手”P出来的;送到家门口的美食,竟然出自无地址、无证照的“幽灵餐厅”;外卖餐盒疑被打开……线上美食的幕后安全越来越引起消费者关注。 

  1月1日开始实施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在努力破解诸多困扰大众的难题。比如,新规中要求平台入驻商家“绑定实体店”,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幽灵餐厅”休想再浑水摸鱼。加大平台的连带责任,扭转一些平台为了走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默许态度……新规对网络平台、餐饮服务商、送餐人员以及各级监管部门的责任和义务均作出了明确规定,并制定了相应的处罚条款,要求更加具体,也更具操作性。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网络餐饮乱象不仅侵害了消费者权益,也严重危害公众健康。新规实施前夕,不少平台开始探索符合新规的管理办法,如推出“日常巡查+定时抽检+专线排名”的制度,对整改不合格或者逾期不改者勒令下线;在部分地区试点使用“食安封签”,避免餐品在配送过程中受到二次污染;开通“明厨亮灶”线上直播试点等。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消费者的困惑,拓宽了食安监管的广度与深度,也说明“非不能为”,关键在于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与相关企业的理念革新。

  新年新气象,新规新希望。有关部门不仅要切实推行新规,也要逐步填补法律空白,强化监管力度。要改变陈旧的监管理念和方式,加强对第三方网络外卖平台的指导与支持,强化线下实体店与“线上网店”的食品安全管理,线上线下,追本溯源,实现360度全方位监管。

  同时,企业也要提高法规意识与行业自律,规范经营,积极引入新技术手段,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比如,平台开办者要充分发挥“以网管网”的优势,加强大数据分析,及时分享检查监测、投诉举报信息,力争做到有的放矢。广大消费者也要保持警惕,不要被假冒伪劣的网络美食蒙蔽了眼睛,发现问题要勇于维权。总之,各方都要积极参与、依靠社会共治和监管方式创新,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相关新闻详见本报今日A22版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