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雪乡宰客”,应有长效监管机制

2018-01-04 08: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戴先任

  近日,一篇关于“雪乡宰客”的文章引发网友关注。1月3日,黑龙江大海林林业地区旅游局局长刘忠才表示,经查,文章中提到的赵家大院确实存在价格欺诈行为,按照规定已对其处罚5.9万余元,同时发现赵家大院在卫生及消防方面也存在问题,已责令其限期整改。(1月3日《新京报》)

  雪乡指黑龙江双峰林场雪乡,因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在此取景而走红,近几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网文中的商家“赵家大院”只顾赚钱,毫无商业诚信可言,不仅出尔反尔乱涨价,还威胁客人必须“好评”,根本不把法律放在眼里。对此类恶意宰客的行为,必须采取重罚手段,令其付出惨重的代价,方可记住教训。当地旅游部门及时开出5.9万余元的罚单,责令限期整改,应该说也是切实的行动。

  不过,当地称宰客“只是个案”,将其归咎于个别奸商所为,又引来不少口水。早在2015年就有网友发文揭露当地宰客黑幕,但投诉缺乏效果。这让人看到当地旅游市场野蛮生长,混乱不堪。或许,“爆红”让雪乡有些猝不及防,但相关部门要及时跟进监管,让旅游服务质量配得上当地的美景,对得起外来的客人。而不能让慕名而来的游客看到一个傲慢的雪乡,这是竭泽而渔、杀鸡取卵的做法。

  现在正处旺季,当地旅游部门更应该加强监管力度,尤其是对“赵家大院”这样的民宿要抬高准入门槛。还要引入“黑名单制度”,将宰客欺客的商家纳入黑名单,限制他们进入旅游业。“雪乡宰客”事件被曝光,应该成为当地整治旅游市场的一个契机。而且,不能只是对被曝光的个案进行处理,更要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管机制,彻底整顿当地的旅游市场,让雪乡成为所有游客的乐土,这才是景区健康发展及长久之道。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