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郊区降雪不匀 未来一周青岛内陆最低-10℃

2018-01-08 07: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7日上午8时许,胶州飘起了雪花,给大地裹上银装,降雪持续到上午10时。图为雪后少海附近美景。 半岛全媒体记者 周茂平 报道



  

1月7日,岛城市区开始飘起小雪花,市民在石老人海水浴场游玩。半岛全媒体记者 何毅 报道



  

1月7日上午,在第三海水浴场附近,一名健身者在雪中跑步。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报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7日讯 说好的降雪来是来了,可是因为市区气温太高,从7日下午,零星的雪花变成了一场“相思雨”落了下来,看样子来场雪月的浪漫也并不容易。不过这一场降水也开启了下周的冰封模式,据介绍,从9日开始,就将进入三九天,受冷空气影响,未来一周岛城内陆最低-10℃,沿海一带最低气温在-5℃。

  4日晚上的零星降雪让人有些失望,本以为7日的降雪能给力些,可没想到市区的雪花没持续一会,就变成了雨滴,7日下午开始,雨点竟有些大了。据最新的预报,从7日夜间开始,天气将阴有小雪转多云,而8日白天是多云间晴,这也就意味着,市区想要下一场能打雪仗的雪已然不可能。记者了解到,崂山上及郊区个别地方雪下得要大一些。

  没关系,没有雪,咱还有冰可以看,现在天气寒冷,很多朋友都喜欢趁着现在这个季节去崂山看冰瀑,那么市民爬崂山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市人影办主任薛允传介绍,崂山因为它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非常特色的天气特点。山南太清宫,被称为“小江南”,山北又被叫做“小关东”。这个时候去崂山需要注意的是,山里温度要比市区低很多,崂山顶上的年平均气温不足8℃,比山下低5℃左右,就比较容易出现冰瀑景。12月份,就大雪封山,直到来年3月末冰雪才融化完。不仅气温低,雨雪也比较多。崂山的降水量分布随高度增高而增大,崂山顶的年降水量大约是山下市区的一倍。这里也是山东省的三大暴雨中心之一。因此冬天爬崂山的朋友一定要提前了解山上的天气情况,注意防寒保暖。

  此外,值得提醒的是,从9日开始就会进入到三九天了,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最近的天气也印证了这一点,大家都觉得今年的三九才像三九的样子。薛主任介绍,从常年的情况来看,三九四九的确是青岛一年中最冷的时段。三九期间,全市平均气温为-1.7℃,四九的气温变化不大,为-1.8℃。不过就本市南北地区来说,南部沿海一带比北部内陆地区的气温要高一些。比如,市区三九的平均气温是-0.4℃,四九是-0.6℃;而莱西对应的气温是-3.0和-3.1℃,南北差了两摄氏度多,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

  展望未来一周,青岛的天气情况怎么样?薛主任介绍,未来一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11日之前持续冷空气影响且强度较强,8~10日较强冷空气影响期间,北风陆地5~6级阵风8级,海上7~8级阵风10级。气温前低后高,起伏较大,最低气温沿海地区-5℃~3℃,内陆地区最低-10℃~2℃,最高气温全市-1℃~7℃。下周工作日期间,气温都比较低,周三周四的气温最低,沿海一带最低气温在-4℃到-5℃,北部地区在-9℃。到了周末,气温会有所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7日下午4时30分,市气象台还紧急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提示受北方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8日白天开始,本市北风陆地逐渐增至5到6级阵风8级,海上7到8级阵风10级,请市民注意防范。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天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