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喝酒”平台不能当甩手掌柜

2018-01-08 08: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海英

  因饮酒过量住院乃至有生命危险的并不鲜见。平台方要审核供需双方身份信息,对“代喝牛人”的酒量及健康情况进行测试、体检,才能减少意外情况发生。只有平台尽到应有的责任,才能预防喝出意外,维护平台声誉。

  近日,代驾软件e代驾宣布上线“e代喝”服务,该服务上线至今,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一线二线36个城市。此消息一出,众多网友纷纷感叹,此前网上流传的代喝酒段子真的变成了现实。记者从平台方了解到,平台对供需双方没有约束,具体的价格和补充协议由双方沟通商议。(1月7日《北京青年报》)

  “代喝酒”服务是一种新生事物,眼下还未引起广泛关注,尤其是没有引起监管者充分重视。推出这种服务的平台方,对供需双方也没有足够约束,这就意味着“代喝酒”服务几乎属于自然生长甚至野蛮生长。

  众所周知,因饮酒过量住院乃至有生命危险的并不鲜见。平台方称,“如果发生意外,一切后果由用户自己承担解决,和平台无任何关系。”很多网友据此认为,这既是对供需双方不负责任,也是对平台声誉不负责任。

  因为,供需双方都是通过平台建立联系、继而产生交易的,那么平台就应该负有一定责任。即使平台方只提供相关信息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也有义务审核供需双方基本信息。假如平台方从这种服务中获取一定利益,更有义务保障供需双方合法权益。《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向上网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并保证所提供的信息内容合法。《网络安全法》规定,网络运营者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等服务,在与用户签订协议或者确认提供服务时,应当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

  然而目前看来,代驾平台在用户注册成为“代喝牛人”时,无需实名制,地址、性别和酒量等信息均可以自行填写。这显然不符合相关规定,也为“代喝酒”出现意外以及纠纷埋下了隐患,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笔者以为,平台方可以提供相关服务,也可以从中获利,但前提必须是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操作,切实保障供需双方权益。虽然供需双方可以通过协议来约束,但考虑到现实情形,恐怕只是口头协议,很难按规范协议操作。再说,协议约束代替不了平台责任。

  平台方要审核供需双方身份信息,同时对“代喝牛人”的酒量及健康情况进行测试、体检或委托测试、体检,才能减少意外情况发生。要知道,很多人契约意识并不强,仅靠供需双方自行约束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平台尽到应有的责任,才能预防“代喝酒”喝出意外,也才能维护平台声誉。另外,鉴于“代喝酒”服务存在一些隐患,监管者也应及时介入,加以规范。另外,还需提醒的一点的是,要谨防“代喝酒”滋生斗酒陋习,这一点无论是用户还是平台都应有所考虑。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代喝酒 代驾软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