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置宝携手南京理工大学成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共同推进大数据+AI技术应用

2018-01-12 13:55   来源: 半岛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9日下午,全国最大的二手车拍卖平台——车置宝二手车拍卖网,与具有全球影响力AI技术研究成果的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正式签约,成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该联合实验室由双方顶尖科研及技术人才组成,开展长期项目合作,将利用南京理工大学在AI技术研究上的成果,结合车置宝的企业需求,联合开发大数据+AI技术的应用,助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打造企业数字化平台,从而提升服务水平,实现校企双赢。

  当天下午,南京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和科研院领导,车置宝高管及双方科研、技术骨干参加了签约仪式。

  



  据了解,已经拥有65年校史的南京理工大学,是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全国重点大学,不仅在军工领域有着“兵器技术人才摇篮”之称,同样也在全球科技研究领域占据重要位置。

  该校集聚了包括国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在内的一支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科研队伍,并于近年在AI领域取得了多项重大技术成果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学术成果。目前,南京理工大学已经先后与包括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在内的多所世界名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包括建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培养研究生等。

  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杨健将担任该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主任。杨健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曾获省部级一等奖三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在IEEE Transactions及Pattern Recognition等国际SCI源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SCI被引用4000余次,单篇SCI他引1000余次,Google Scholar被引用10000余次。杨健还担任及曾担任国际著名学术期刊Pattern Recognition, IEEE Tra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 Pattern Recognition Letters, Neurocomputing的编委,也是我国模式识别和智能系统领域的顶尖科研专家。

  在签约仪式上,杨健院长表示,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在智能系统研究领域实力雄厚,特别是在“人脸识别”、“无人驾驶”等领域,取得全球知名的学术及应用研究成果。他表示,此次与车置宝联合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将有利于学校的科研成果与企业的实际需求相结合,也能够拓宽学校的研究领域,达到双方共赢。

  



  车置宝联合创始人兼CTO张炜在签约仪式上介绍,通过5年的发展,总部位于南京的车置宝,已经成长为全国最大的二手车拍卖平台,在C2B市场占据80%的市场份额,并成为国内唯一盈利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张炜表示,企业取得的上述成果,正式得益于平台大数据+AI技术的应用,从而形成技术壁垒,也为企业带来了高效的运转和高转化率。

  在张炜看来,传统的线下汽车交易效率低,没有形成标准化流程,最大的原因在于数字化程度低,缺少专业性人才。此外,传统的人才成长模型难以大规模复制,人才成长缺少线下服务场景经验,缺少技术赋能。因此,车置宝希望运用大数据+AI技术,实现基础设施和经验模型的数字化,提升人才的专业性和服务水平,进一步降低成本并提高整体效率。

  张炜介绍,实际上自车置宝成立之初,就已经开始布局大数据+AI的技术积累。“我们希望通过极细颗粒度的数字化服务流和大数据驱动,让车置宝有比行业更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和利润获取能力,从而实现规模效应下的健康可持续经营。”张炜介绍,车置宝的“天眼”系统,就是基于长期在二手车行业深耕所获得的运营经验,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结合而成。

  据了解,以深度数字化信息化驱动的“天眼”,是一个包括若干系统工程的复杂平台,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伏羲工程和鲁班工程。伏羲工程是集成了多个子系统的人工智能专家系统,它结合了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人工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模型,能够做到通过系统自动挖掘卖车顾问与客户交互的数据,为不同的车主智能化分配最合适的服务人员。

  另外,鲁班工程是在积累了大量车况数据的基础上,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实现更精准、更智能化、更接近于全自动化的二手车检测和评分评级,彻底解决了传统靠人为检测带来的评分标准有差异、无法达到交易要求的痛点。

  得益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结合,车置宝使传统的线下交易服务通过大数据驱动得到了改进优化,使整体运营效率提升了10倍,并让投资回报率远高于行业。未来,车置宝也会进一步开放以“天眼”为核心的各类技术应用,助力行业提升跨区域流通的效率,切实帮助经销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和销售量,从而让经销商更好的经营并做大自己的品牌,真正向现代规模化企业实现转型。

  在签约仪式上,张炜也表示,此次车置宝与南京理工大学联合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也是希望能够借助于南京理工大学领先的科研成果,与平台的大数据和技术应用相结合,进一步优化技术、服务场景,为车主提供极致的汽车交易服务体验。

  



  南京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处长徐雪峰也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南京理工大学拥有国内一流的学科技术研究队伍和研究成果,而车置宝的大数据、AI及数字化,创造了二手车线上线下交易相结合的新模式。

  徐处长表示,车置宝和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是一次成功的校企联合案例,也充分落实了南京市委《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的2018年1号文件精神,加强了名校名所与地方双向的融通,既能让高校院所的创新成果走出来,也让地方的创新需求走进去。南京市商务局将进一步优化环境,希望校企强强联手争取更大的创新成果,为南京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人工智能 车置宝 AI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