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好声音:完善职业技能社会信用机制

2018-01-14 09: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娄花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工匠精神”成为中国产业发展的时代要求。除了要有高水平的职业能力外,责任心的建立同等重要。今年两会上,就有代表提出建议,完善职业信用体系构建,使职业资格等级与职业技能水平,职业信用评价双方面挂钩。此外,还有代表建议,应建设处方信息共享平台,破除青岛地区医疗机构以药养医,缓解百姓看病贵、看病难。

  ■市人大代表、青岛淳香熹食品有限公司经理 李海青

  打造青岛特色农副产品品牌


  今年上会,作为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李海青最为关注的就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乡村振兴战略,并为此感到很受鼓舞,“我在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浦里社区经营馒头店已经有17个年头,如今每年生产大馒头用掉的面粉就有四五百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越做越大,如今成立了食品公司,打算继续做好王哥庄大馒头这一特色。”李海青说,青岛是座品牌城市,农副特色产品也应打造出系列品牌,就崂山区而言,王哥庄大馒头、崂山面塑、崂山绿茶、特色海产品等都有着很好的产业基础。

  为此,李海青建议,政府应当引导和树立地标性的特色农产品品牌,让全国人民都知道青岛当地的原生态农产品。此外,政府还应对农民、个体商户给予更好的扶持政策,让农民、个体商户能做得更好、走得更远。结合着当前建设美丽青岛,李海青建议,政府还应适当增加对崂山区旅游的政策支持,更好地让游客游在崂山、留在崂山、购在崂山。

  ■市人大代表、百洋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付钢

  建设处方信息共享平台


  “随着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化,破除以药补医、推动医药分开、处方信息外流已成为必然趋势。”市人大代表付钢在接受半岛记者采访时称,他们早先就已展开了探索创新,并推出了处方信息共享平台。付钢介绍,平台通过与医院HIS系统对接确保处方来源真实性,通过合理用药系统确保处方合理性,通过与药店库存及销售系统对接确保患者购药的可及性,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向患者提供处方信息,确保患者知情权和选择,同时提供药事服务及政府运营监管入口。

  付钢建议,应在青岛市启动区域处方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破除青岛地区医疗机构以药养医,缓解百姓看病贵、看病难,提升患者在零售药店或其他途径的购药体验,推动医改政策的落地。由市卫计委、市食药局、市人社局共同牵头参与,协同区域管控的医疗机构及区域内管理规范的社会药店,共同建设市级区域的药品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实现青岛全市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和药品零售销售信息的互联互通、实时共享的信息化平台。在区域处方共享平台运行稳定的情况下,搭建“慢病药品福利管理(PBM)”医保控费模式,为慢病患者节省药品开支、社保合理化控费提供手段。

  ■市人大代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赵啟皓

  完善职业技能社会信用机制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工匠精神”成为中国产业发展的时代要求,职业教育在践行技能人才“工匠精神”培养的过程中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也做出了深层次的思考。市人大代表赵啟皓介绍,“工匠精神”的养成不仅体现在从业者对于自身专业技术水平的高标准高要求,在职业能力输出过程中,责任心的建立同等重要。因此,在教育中加强技能人才的职业责任感培养,在社会中完善职业技能社会信用体系建立,是践行“工匠精神”的重要保障。

  “有良好的设备条件和技术水平,却没有负责任的生产态度,无法制造出优质的产品。”赵啟皓建议,教育、企业行业、政府共同推进与完善职业技能输出的信用机制建设,一方面教育中加强人才的职业责任心及荣誉感培养,另一方面,政府、企业注重在职业资格鉴定与审查的基础上,逐步完善职业信用体系构建,使职业资格等级与职业技能水平,职业信用评价双方面挂钩。让职业从业人员能够通过自身专业技能水平的不断提高,良好的职业信誉累积获得更好的职业收益,建立良性的职业发展社会空间,使城市在优质高效的建设中发展,使人们生活质量在优质的商品供给和技术服务中提高。

  ■市人大代表、青岛通用铝业有限公司质量技术部主管、工程师 韩金风

  挖掘传统海洋文化资源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市人大代表韩金风说,十九大报告中,也多次强调要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青岛要提升城市文化魅力,需要加强青岛海洋特色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青岛有很多百年渔村,具有很丰富的海洋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她建议对渔村空间里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上加大投入,充分挖掘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海洋文化资源,使美丽青岛建设更加有特色。

  韩金风还建议成立红岛经济区(高新区)人大政协工作室,安排专人具体负责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同时做好自身建设、学习培训、接待联络、两案办理等工作。

  ■市人大代表、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 姜法春

  协同落实好养犬管理条例


  市人大代表姜法春提出了关于切实落实好《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的建议。他调研发现,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条例》所规定的居民不得饲养烈性犬,没有得到控制,依然在居民区、公共场所随处可见;《条例》所要求的携犬出户的规定没有得到落实,无防护犬与人同梯、无人看护犬在人群穿行、人行道上随处可见犬粪及尿渍等;犬吠扰民以及犬伤人引起的邻里纠纷依然存在;城市的流浪犬管理有所改善,但仍然有风险存在;《条例》只是规定了建城区的犬只管理,而基于狂犬病防控来讲,更大的风险在于广大农村地区的犬只管理。

  姜法春说,青岛市定位于建设幸福宜居的国际化大都市、文明城市,从某种意义上讲,犬只管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水平。上述问题的表象看似只是犬只管理不善、扰民伤人的问题,这在影响城市形象的同时,更严峻而现实的问题是造成狂犬病的传播。狂犬病是唯一一种病死率百分之百的传染病,本市从2008年再次出现人间狂犬病疫情以来,截至目前共报告病例48例,最严重的年份发生了13例,结局都是死亡。姜法春建议,《条例》所规定的公安机关、城管执法部门、兽医主管等部门各负其责、协同行动,从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角度出发,切实把《条例》的要求落到实处。探索广大农村地区,也是狂犬病风险最大区域的犬只管理,做好看门狗的免疫和流浪狗的捕杀,有效遏制狂犬病疫情。

  ■市人大代表、平度市发改局、价格认证中心 李莉

  加快平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市人大代表李莉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全面、到位,尤其提到了平度的中小城市试点等,而且今年青岛经济总量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感到自豪。她建议,加大平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现在从平度到青岛市区距离还是比较远,希望青平城际快线能够加快建设,缩短来往时间。同时建议,推介好平度的旅游资源,希望在宣传青岛的同时,也能加大平度的宣传,平度的很多旅游资源并不比外地差。此外,平度的农产品资源也很丰富,很多人对平度都不是很了解。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