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高树军:进一步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

2018-01-14 09: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13日讯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处置,关乎区域的金融风险,更需要政府的金融管理加强。在此次两会上,市人大代表、青岛黄岛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高树军就提出,要进一步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督促平台类公司的市场化转型,进一步监督和管理好国有资产发展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好政府管理国有资产、国有企业的作用。

  高树军表示,进一步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目前成为政府非常重要的课题,原因就是目前各级政府显性、隐性导致的负债压力很大。传统的地方政府是通过政府的负债超前投资、包括通过平台公司的融资,进行大量基础设施建设,超前谋划,进行土地收益的循环。结果这种模式在经济发展中已经渐渐成为一种需要摒弃的做法。”高树军说,目前在这方面各级政府也出台了众多文件,今年中央更是强调“中央不为地方埋单”,告诉我们国家已经决定要从全方位、系统地解决这个问题。

  高树军表示,这就要求进一步提醒和督促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首先要意识到这个问题,同时转变这种发展观念。在此基础上进行投融资体制的创新,把原来依赖于通过融资模式做基础设施,通过大量投资拉动经济的方式要转变成通过市场的方式来搞发展。要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让社会资本能大量进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领域,以及民生领域,减少或避免新的过度负债带来的巨大发展压力。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是原有的平台公司必须实现转型。原有的平台公司的职能就是融资、替政府投资,财政通过土地补偿返还给这些公司。现在这个循环不存在了,平台公司本身就要转型,要成为有盈利、有收入的公司,形成市场主体。平台公司要有转型的内生动力,政府也要从外在对其进行规划引导,包括匹配市场化的班子等,避免平台公司在转型中形成新的负债。

  据高树军介绍,黄岛发展(集团)就是典型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的案例,其前身就是政府传统的平台公司。经过10年发展,已经从平台转换成市场化主体,去年的营业收入达到12亿元,利税1.5个亿,可以说在转型中非常成功。这得益于当地政府的支持,包括制度设计;还有公司内部也要有主动性,不能停留在完成任务的思想,要有可持续思想,做企业的思想。平台公司还要兼顾自身的公共服务特性,“市场化和公共服务功能兼顾是不矛盾的。”高树军说,首先定位要清晰,要完成刚性任务,还要做到强筋壮体,自身要强大。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高树军 投融资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