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购同权、学位到房"值得期待

2018-01-15 08: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冯海宁

  在广州市人大十五届三次会议上,适龄儿童入学房屋租购同权及学生课后托管等教育方面的问题,引起了几位该市人大代表的关注。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代表的回应中获悉,该市教育局已研制相关方案,或将在全国率先推出租购同权、学位到房。(1月14日《广州日报》)

  “租购同权”是广州相关文件在国内率先提出的,不仅获得舆论广泛肯定,入选“201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而且得到其他地方积极响应和住建部等支持。但具体如何实现租购同权,目前似乎还未公开清晰路径,而广州日前提出“学位到房”,应该是实现租购同权的路径之一。

  何为“学位到房”?目前只有概念,尚未公开操作思路。不过,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按照学位到房,这间房子带学位是有周期的”。这意味着,今后学位或者优质学位的分配机制将会发生变化,从买房人优先转向买房人租房人平等,这既有利于遏制炒作学位房,还有利于教育公平。

  不过,有两个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其一,学位数量是有限的,优质学位更是稀缺资源,究竟多少学位分配给购房人,多少学位分配给租房人,这对教育部门是一大考验。假如分配比例把握不准,会影响租购同权。即使合理确定学位在租购之间的分配比例,但到底哪些租赁房带学位,哪些租赁房不带学位,即在租赁房源内部如何划分学位,又是一种考验。假如划分不合理,也会影响租房人受教育权。

  再比如,租赁房源带学位的周期如何确定,同样是一种考验。恐怕有的周期需要6年,即小学阶段;有的需要3年,即初中阶段或高中阶段。但究竟哪些租赁房源带学位的周期是6年,哪些是3年,也需要深入调研、科学设计。也就是说,只有科学设计学位到房才能实现租购同权。

  其二,如何防止带学位的租赁住房租金大涨,需要未雨绸缪。毫无疑问,带学位的租赁房源是“香饽饽”,不仅房东想提高租金以获得更多收益,而且中介机构操作此类房源也会提高租金,甚至不排除人为炒高带学位房源的可能。因此,如何防止学位到房后租金大涨,更是一大考验。

  不过,既然广州提出租购同权、学位到房,应该已有成熟的想法或完整的方案。据悉,具体方案正在报广州市政府,这无疑值得期待。希望该方案在实施前征求民意吸收民智,尽量使细节设计更完善,以增强可行性,也好为其他地方提供借鉴。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