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氨酚黄那敏"还能吃吗?问题药已查处召回

2018-01-17 07: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在宁夏路一家药店购买的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出事了,不能再给孩子吃了”“家庭常备药小儿氨酚还能吃吗”……最近一段时间,网络上都在盛传儿童感冒药“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出事的消息,加上正值感冒高发期,让不少家长感到惶恐不安。对此,市食药监局专家表示,网上的说法有些以偏概全,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通告里说存在违规情况的是沈阳新地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马来酸氯苯那敏,这只是一种原料药。而出问题的也并不是所有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仅是采用了沈阳新地药业有限公司2017年生产的马来酸氯苯那敏原料药的药物。目前,监管部门已经对问题药物进行查处和召回,市面上其他产品是安全的。

  “氨酚黄那敏”被推上风口浪尖

  家住市北区的杨女士儿子5岁,“孩子体质较弱,基本上每轮感冒他都能‘中招’。”而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退热、缓解流鼻涕等感冒症状效果都不错,这药也就成了她家的必备药品。但看着网上铺天盖地的帖子,她出了一身冷汗,“这药真的对孩子有害吗?”虽然没法确定这药是不是有问题,但杨女士是不敢再给孩子吃了。同时,她也将帖子转到了自己的朋友圈里,“国家都通报了,小心点总是好的!”

  关于网上“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出事”的传言,依据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最近发布的一则通告。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官网上,记者找到了这条发布于2017年12月17日的通告,标题为《总局关于沈阳新地药业有限公司涉嫌违法违规生产马来酸氯苯那敏的通告》,因该企业违反批准的生产工艺,将对氯氰苄投料生产改为外购中间体氯苯那敏生产马来酸氯苯那敏原料药等被通报违规。并要求所有经营和使用单位立即停止销售和使用标识为沈阳新地药业有限公司2017年生产的马来酸氯苯那敏原料药。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监督企业召回所有2017年生产的马来酸氯苯那敏原料药。

  而“马来酸氯苯那敏”,正是小儿氨酚黄那敏的其中一种原料制剂。据了解,马来酸氯苯那敏原料药制剂有片剂、注射剂,其通用名是扑尔敏,主要用于鼻炎、皮肤黏膜过敏及缓解流泪、打喷嚏、流涕等感冒症状。这种原料药涉及多类制剂药品,如小儿氨酚黄那敏、维C银翘片、咳特灵胶囊、鼻炎片等。

  网传夸大事实,家长不必惊慌

  记者仔细阅读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通告发现,其中只是明确了停止销售和使用标示为沈阳新地药业有限公司2017年生产的马来酸氯苯那敏原料药,并没有找到关于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的信息。“马来酸氯苯那敏是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的主要成分之一,但出问题的并不是所有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而是采用了沈阳新地药业有限公司2017年生产的马来酸氯苯那敏原料药的那些药。”岛城儿科专家王医生解释,“很多药物都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成分,但生产这一原料药的厂家不是只有一家,也不是所有药企使用的马来酸氯苯那敏都是沈阳新地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市民不必因为网上的不实信息感到担忧。”

  市食药监局也对此进行了辟谣,表示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是一种非常普遍的复方感冒药,在国内外的使用都非常普遍。“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并没有网传中说的那么恐怖,家长们完全不用恐慌,更不用到完全禁止使用的地步。”

  记者走访了岛城宁夏路一家药店发现,在售的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有两种,除了药品名是一样的,外包装都不一样,是由不同企业生产的。而这些在售的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并未使用沈阳新地药业有限公司2017年生产的马来酸氯苯那敏原料药,也没有被召回。“但家长还是应该注意,孩子感冒了不要乱给孩子吃药,要吃药也应该遵医嘱。药吃杂了,或是服用过量,容易引起药物不良反应。”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

  ■提醒

  服用复方药

  不要随便掺杂其他药品


  不少帖子中还引用了一位儿科医生的话,称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中的另一种成分“对乙酰氨基酚”含“毒性”,并举例一个孩子吃了半个月该药,“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对孩子的肝脏造成了损伤。对此,王医生解释,小儿氨酚黄那敏中的“对乙酰氨基酚”成分主要有退热和解热、镇痛的作用,它可以控制体温,缓解头痛,肌痛。国内外都有使用,在规定剂量内使用还是比较安全的,家长们不用恐慌。

  不过,家长们需要注意的是,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属于复方药,含有多种针对感冒发热症状的药物,具有多重药效。儿童感冒的时候,如果只出现单一的症状,就最好避免使用复方感冒药,而采取针对性的药物来治疗。比如,如果孩子只是流鼻涕,并没有发热,那么就只给他吃治疗流鼻涕的药,没有必要使用含有退热作用的复方感冒药。还有常见的误区是,心急的家长把几种感冒药都用上,想让孩子快点儿好,殊不知很多感冒药都是复方成分,且成分类似,这样也容易导致药物过量。比如,孩子发烧,家长给孩子喂了含“对乙酰氨基酚”的小儿氨酚黄那敏,又用了含“对乙酰氨基酚”的退烧药,剂量就容易过量。

  “一般来说,孩子发烧在37.4℃以上,38.5℃以下,伴有流鼻涕、嗓子有点疼的症状,可以按照说明书吃小儿氨酚黄那敏。”王医生表示,用个两三天就应该会有效果。医生表示,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和不良反应,若用药无明显好转,或有其他症状出现,还应及时就医,不要过量使用或随便掺杂其他用药,否则可能会造成肝肾的损害。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