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公选考试中滥用"自由裁量"

2018-01-17 08: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记

  “公选”考试成绩下来的那一刻,公务员李自阳觉得“稳了”——一个要求“3年及以上园林工作经历”的副科领导岗位,他笔试、面试成绩均为第一。然而事情随后的发展出乎意料:组织部门以“工作经历”不等于“岗位经历”为由,将这个具有园林工程师职称、负责过多个绿化项目的园林专业研究生拒之门外。被录取的是第二名、第四名,是一对夫妻。李自阳认为自己遭到了不公正待遇。(1月16日《新华每日电讯》)

  从报道中可知,按照郑州航空港区党工委组织部干部处处长潘景辉的解释,当初公开选拔时,对岗位要求“3年及以上园林工作经历”的意思,就是必须在“园林岗位”上至少工作3年,“他是有符合园林工作的业务,但组织上不认可。李自阳此前任职的党政办就是综合协调的,不能说你有园林工作经历。”而在李自阳看来,“报名资格审查时都没问题,现在把我刷掉究竟原因何在?”

  李自阳的憋屈,相信很多人都理解。正像其所称的,他在报名、面试等环节均如实上报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并通过了资格审查。“考察组来对我进行考察时,单位也出具了我的工作经历证明,当时他们并未提出异议,之后也没有相关回复,直到公示后我才知道落榜了。”

  检视之下不难发现,近年来多地爆出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中,考生因“专业不符”被拒绝录用的事件。“咬文嚼字”式的人才选拔在网上争议不断。专家分析称,这种现象不光反映了某些部门机械教条的工作方法,其中一些案例中还存在“因人设岗”的嫌疑。

  报道中有专家认为,李自阳一事,“对我们的选拔工作提出警惕:相关部门手握自由裁量的权力,可以随时提出报名阶段没有涉及的资格要求,一是对报考人员不公平,二是为暗箱操作留下了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说,李自阳需要一个说法;如何避免公选考试中滥用“自由裁量”事情的再发,同样需要亡羊补牢。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