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女子伺候公婆带出孝老家风 感动乡里(图)

2018-01-18 08:18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逄文美给公公喂水。

  

  逄文美是即墨蓝村镇三里村村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在公婆身体不好、患病在床时,她悉心照料,忙前忙后;在丈夫不能劳动时,她用柔弱肩膀扛起了一个家。在她的感染下,孝亲敬老成了家风,孙女乖巧懂事,街坊邻居纷纷称赞。

  婆婆患病她细心照顾

  多年前,逄文美的婆婆身体开始出现问题,高血压越来越严重,而且腿脚也不听使唤。逄文美忙完一天的家务,晚上就帮婆婆按摩,为她查资料、找大夫、寻偏方,后来知道青岛有家偏方治疗头疼、高血压有效,她就不辞劳苦带着婆婆前去就医。婆婆逢人便说:“我的病快好了,媳妇逄文美却累瘦了一圈。 ”有一天,婆婆又突发头疼病,疼痛难忍。当时逄文美在集市上买东西,听到这个消息后,她立即跑回家,找来车子第一时间将婆婆送到医院,并交上了两千元的住院费。婆婆生病的时候,逄文美细心照料,做饭送汤,给婆婆擦洗,由于婆婆身体高大,累得她腰酸背疼,站着都能睡着,但她也毫无怨言。邻里乡亲羡慕地说:“有这样贤惠的媳妇,是前生烧高香了。 ”

  因为丈夫重病卧床,一切的家务活全落到了逄文美身上。洗衣、做饭、收拾房间,她都打理得井井有条。忙完这些,她就给丈夫擦拭身体,帮婆婆按摩,还时不时讲两句笑话,房间里经常会传出爽朗的笑声。“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公公婆婆就是我们的宝。 ”在逄文美身上,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但是在一件件日常小事中体现出了亲情的温暖。

  公公出车祸她心疼直哭

  逄文美的公公是一位朴实的农民,平时话不多,五六年前公公的眼睛开始模糊看不清,但他总憋在心里谁也不说。有一天,他骑摩托车回家,结果摩托撞在公路上的一块大石头上,摔得头破血流,被人送到医院,缝了十多针。逄文美得知情况后,骑上电动车来到医院,看到公公躺在病床上难受的样子,她趴在床边哭了起来,让周围人非常感动,病友们把逄文美误认为是女儿来探望父亲,当公公向病友们解释说是儿媳时,大家一直夸赞。住院的那几天,逄文美守在病床旁边,换洗衣服、剪指甲、梳头、洗脸、端饭等,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老人逢人便夸儿媳妇勤快、孝顺。

  经医院检查,公公得了白内障。 “后来,我和公公聊天,才得知他因为不愿让家里人担心,所以一直隐瞒着自己眼睛看不清的事。 ”逄文美安慰公公,什么事情都不要担心。自此以后,公公眼睛逐渐呈现失明的状态,逄文美带着公公去医院做了白内障切除手术。手术后,逄文美更是无微不至照顾公公。她每天6时起床,一忙就是一整天,连午休的时间都没有。“公公手术后那几天躺在床上不能正常进食,我就早起特别给他做一份食物,将五谷杂粮、青菜、肉还有鱼这些食物放到搅拌机里打成米糊喂他。 ”逄文美回忆说。丈夫卧床不起,公婆患病,逄文美用一个柔弱的身体,一片质朴真诚的爱,挑起了家庭重担,为这个特殊的家庭遮风挡雨。

  言传身教传承孝悌家风

  如今,逄文美的儿子也已成家立业,在她的教育、感染下,目前上小学的孙女也成长为一个孝敬老人的善良小姑娘。逄文美说公公卧床多年,对于许多问题并不愿意听别人的意见,但是却很听自己孙女的话。“老人现在不愿意吃水果,我们都劝不动,但小孙女何培培有自己的办法。 ”逄文美说,孙女会拿着水果陪着公公一起吃,一起聊天,这样老人就能够吃一些了。在孙女的影响下,公公和婆婆的病情渐渐好转,心情也逐渐好起来,用老人的话说:“为了我的孩子们,我要试着坐起来,努力站起来。 ”

  在逄文美孙女的小学里,一提到孙女的名字大家都非常了解。 “她可孝顺她家老人了,平时也很懂事,我们大家对这个小女孩都很佩服。 ”邻居们也夸逄文美孙女照顾家里瘫痪老人,主动承担家务。每当大家夸奖她,她总是会腼腆地笑笑:“这跟我奶奶做的相比还差很远呢。 ”“奶奶自己的身体也不好,腰疼得连走路都感到困难,也要去医院治疗,可是尽管自己生病,她还是坚持照顾这一大家子人。 ”懂事的孙女能感受到奶奶的劳累,也很心疼奶奶,所以她非常懂事,帮着做家务。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虽然疾病一直纠缠着这个家庭,但在逄文美的感染下,孝老爱亲成了这个家庭的家风。逄文美的儿子在外上班,每天下班都会大包小包地给爷爷、奶奶买东西,替爸妈分担家务。逄文美的儿媳在谈到自己的丈夫时也说:“家人对他来说很重要,排在第一位的是他的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我知道他很孝顺,我也很理解和支持他。 ”逄文美孝顺公婆、照顾家庭的举动是传承孝亲家风的最好诠释。她的事迹深深感染了周边村民,也在周边村民中传为美谈。逄文美只是说:“我是普通的农民,不会讲什么大道理。我的愿望就是希望全家人都能平平安安、和和睦睦的,公公婆婆就是我的亲爹娘,我只是做了一个女儿应该做的。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实习生于贽荧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婆 孝亲敬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