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提升执法效率

2018-01-18 08: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何勇海

  北京市平谷区首创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联合执法链模式即将向全市推广。去年,平谷街乡(街道和乡镇)一旦发现什么问题,只要“吹声哨”,就能唤来各个委办局,集中前来“会诊”。一旦召集信号发出,电话打出,各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必须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根据职责拿出具体执法措施,“事不完,人不走”。(1月17日《北京青年报》)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联合执法机制,让基层执法有了统一的主导者——街乡。在基层执法当中,一个问题往往涉及到辖区的多个部门。然而,多个部门却是各自为战、分散执法,不仅导致执法力量分散,效果也不明显;而且,由于分管工作的侧重点不同,各部门之间条块分割、政出多门,面对一个复杂的问题,往往也会相互推诿、互相扯皮,导致执法效率极低。而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联合执法模式之下,街乡就可以调动、整合多方执法力量和执法资源,“抱团执法”,效果势必显著。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除了解决基层执法联动机制不畅的问题,还解决了基层执法责权不匹配的问题。这相当于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有助于快速发现线索、快速解决问题。有人或要担心,乡镇处于行政部门最末端,把基层执法主导权下放给他们,又拿什么保证“街乡一吹哨,部门即报道”?为此平谷还创设了督查问责、清单式执法等多个机制,用来确保乡镇“哨声”能吹响。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将在北京全市推广,这是对这一联合执法模式的极大肯定。其实,不少省市区也面临着基层执法不充分、不主动、不积极的老大难问题,不妨也借鉴平台区的做法,对基层违法现象形成共治合力,切实提升执法效率。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