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县藕来青 20000斤爱心藕明起走进俩义卖点

2018-01-19 06: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 姜瑞胜 刘鑫 刘玉凡

  1月18日,天寒地冻,可国家级贫困县范县陈庄镇崔胡同村的贫困户们心里却是倍感温暖。当天,本报组织的爱心运藕车赶往崔胡同村,收购了村民20000斤莲藕,并连夜将爱心藕运往岛城。范县陈庄镇是有名的“莲藕之乡”,莲藕种植面积大,此前,靠种藕贴补家用的当地村民,遭遇了“丰产不丰收”的尴尬,莲藕价格上不去,不少贫困户愁容满面。此事经本报报道后,在岛城引发强烈反响,不少好心市民及爱心单位纷纷认购爱心藕。

  得知好消息,贫困户喜上眉梢

  “我老家是国家级贫困县河南范县的,最近我们那里的莲藕丰收了,大批贫困户却为销路犯了愁”,1月初,在青岛工作的尚立广特意来到本报,替家乡的父老乡亲求助。为了帮助当地贫困户解决莲藕销售难题,本报记者驱车来到千里之外的范县陈庄镇崔胡同村展开探访。

  “我们单位要1000斤”“我们食堂需要2000斤”“我吃不了太多,买100斤给亲戚朋友分分”……此事见报后,不少青岛市民及爱心企业纷纷向贫困户们伸出援手,一场爱心援助行动迅速在岛城蔓延开来!

  本报将爱心市民及单位的相关需求信息汇总后,1月16日,半岛记者再次前往陈庄镇崔胡同村。“岛城市民认购了1万多斤爱心藕”,当记者将这一好消息告诉贫困户时,他们脸上的愁容舒展开了,喜上眉梢的他们拿上铁锨、编织袋等用具,来到藕田里,高兴地挖起藕来。

  “挑最新鲜、个头最大的藕”

  1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崔胡同村。当天气温低达-5℃,天寒地冻。在崔胡同村周边的藕田里,三五成群的村民在挥动着铁锨挖藕。40岁的王秀玲是崔胡同村的贫困户。2004年,她的丈夫崔燕海在外出打工时被铲车铲伤,经过手术治疗,虽保住了性命,但不幸高位截瘫,这让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1月17日,记者在藕田里见到王秀玲时,她正带着公公、婆婆一起在地里忙活。只见王秀玲小心翼翼地一锨锨挖下去,一个个硕大的莲藕便从泥土里探出了身子。王秀玲徒手把这些连藕外面的泥除掉,而旁边的婆婆则在精挑细选优质的莲藕,公公负责把挑选好的莲藕搬上三轮车,运到自己家里暂时保存,等待第二天来拉藕的车将它们拉走。

  “多谢半岛都市报,多谢青岛的好心人。要不是你们热心帮助,我们全家还在为卖藕发愁呢,这下好了……”见到记者时,王秀玲一个劲地重复着感谢的话。

  2017年,崔胡同村贫困户崔福果接连遭遇不幸:先是崔福果本人查出脑瘤,而后,他的女儿也查出了脑瘤。做手术需要花费30余万元,崔福果东拼西凑,求亲告友,最终成功进行了手术,但却欠债27万余元。记者在藕田里见到了他,“是青岛好心人帮了我们一把,我们能做的,就是挑最新鲜、个头最大的藕,让青岛市民尝尝鲜。”崔福果说。

  运藕车驶来,村里沸腾了

  “大家赶快把家里的好藕推出来排队……”1月18日下午1时许,本报联系的爱心运藕车如约来到崔胡同村。而崔胡同村村支书范俊红也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将这一好消息告诉了村民,这个小村子瞬间沸腾了。

  村民各自用小推车、电动三轮车将这两天刚收的藕运送到运藕车的位置。村支书范俊红早已安排好专人负责“打藕”、称重,并将称好的藕整齐地码放在运藕车里。“村民都是挑最好的藕送过来,我们还要优中选优,确保藕的质量,让青岛市民尝尝我们这里的好藕”,村支书范俊红表示,他们全村都非常感谢青岛的好心人。“我们村共有村民400户,其中贫困户就有49户,199人。这次,很多像崔福果一样的贫困户的销售难题得以缓解,这都要感谢青岛的好心人”,在收藕现场,一直忙前忙后的村主任范全景感激地说。

  当天下午5时许,经过约4个小时的“打藕”、称重,20000斤爱心藕被装上了车。为了保证青岛市民能够吃上最新鲜的好藕,负责运藕的师傅连夜起程,赶赴青岛。将爱心藕运抵岛城,卸货后,这些藕预计20日上午就能供岛城市民购买品尝了。

  ■提示 两个义卖点,明起等您爱心认购

  “我们这里的藕都是泥藕,泥在藕的表面形成了一层保护膜,有利于藕的保存。这样的藕在0℃至18℃的气温下能保存半个月,而且不会出现藕孔发黑的现象。”崔胡同村村主任范全景告诉记者。“挖藕有一种省时省力的办法,就是用水枪冲洗藕,但是这样把藕都损伤了,很容易从藕孔里开始坏,从外面还不一定能看出来。而泥藕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据介绍,泥膜还能保持藕的新鲜味道,其实是最佳的保存藕的办法。

  有机藕等您来尝鲜

  “我们的泥藕外观不好看,但都是喝着黄河水长大的,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是绿色有机食品,安全又好吃,希望青岛市民尝鲜后,能够爱上我们的泥藕。”范全景说。

  本报组织的爱心藕认购活动,得到了青岛外贸城年货大集和(台东)万佳广场鼎汇峰自助餐厅的大力支持。该餐厅特意联系了万佳广场,在广场的大力支持下,设定了一个义卖点。

  20日(本周六)起,本报在这两地设立了义卖点,市民可以去这两个义卖点现场购买。

  从20日(本周六)起,上午9:30至下午4时,市民可到青岛外贸城年货大集(市北区敦化路533号)购买爱心藕,活动持续到年货大集结束。万佳广场(市北区和兴路59号)的义卖时间定为周末两天(20日、21日)上午9:30至下午4时。

  另外,此前已经通过本报认购了爱心藕的市民,可以在20日、21日两天的上午9时30分至下午4时,到半岛都市报业大厦一楼,或者到上述两个义卖点自提。

  爱心藕吃完,想吃还能订

  爱心藕活动开始以来,得到了广大市民和各大单位、公司、社会团体的热情响应。陆陆续续有很多市民自发打电话或者从本报“源知源味”公众号上预订爱心藕,以这种方式支持范县种藕的贫困户。

  青岛成达别克旗舰店派人来到报社,直接预订了1000斤藕。“一部分可以给员工吃,另外一部分还可以送给客户。这样既帮了当地的老百姓,又能体现我们公司的爱心,一举两得。”市场部的吴经理说。

  百参源海参本周五开始要在位于南京路110号的半岛都市报业大厦搞海参促销活动,“我们想买一些爱心藕送给来购买海参的用户,让大家既能买到便宜的好海参,还能品尝到正宗的黄河有机莲藕。”百参源的赵老板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来支持爱心藕活动,每一个来购买海参的客户,他们都送出一份爱心藕,让客户也能间接地参与到爱心活动中来。

  本报“源知源味”是一个以关注食品安全、寻找绿色有机产品为宗旨的品牌。在了解到范县陈庄藕本身是有机藕之后,就积极参与了这次活动。“源知源味”负责人表示,以后将加强和藕产区的联系,让黄河有机藕持续不断地走上青岛百姓的餐桌,“爱心藕活动结束了,大家的有机藕吃完了,还可以联系我们,我们会一直提供黄河有机藕给大家,绝对保证让大家吃得安全放心满意。”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范县藕 爱心 义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