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假抗癌药要沿利益链一查到底

2018-01-19 08: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陈广江

  依法严惩作恶者,除生产、销售假药的犯罪团伙外,也不能放过少数利益熏心的医生。揪出这一利益链条上的蚂蚱,坚决予以打击。医生是患者最信任的人,一旦医生和犯罪团伙沆瀣一气,患者注定会成为待宰的羔羊。

  从海外代购转向非法生产、销售,涉案人员在长达一年半时间里,通过医生牵线搭桥,向全国30个省份销售抗癌药物数十种,涉案金额超千万元。经权威机构鉴定,这些抗癌药均系假药,有的根本不含有效成分。记者追踪这起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审结的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发现,其背后暴露出我国药品监管领域存在的缺陷,相关部门亟须从采购源头到销售终端整个流程加强监管。(1月18日新华社)

  一盒最高获利上万元的药物,居然是假药贩子自己动手灌装,标注全是外文,假药贩子自己都不知道成分是什么,因为看不懂。真让人惊掉下巴,这就是谋财害命,践踏良知和法律。对挣扎在死亡边缘的癌症患者来说,看病买药的每一分钱都是救命钱,花高价钱结果吃了“三无药品”,救命钱没了,死神来得更快了。

  尽管犯罪团伙受到了惩罚,但我们仍难言轻松和欣慰。在这起案件中,涉案人员从明目张胆成立公司采购、制造药品,到“联手”多家医院的医生卖药,再通过网络和快递畅通无阻配送至全国,监管已层层失守。可以说,药品监管缺陷不弥补,生产、销售假药的犯罪活动就难以根除。

  监管漏洞该怎么填补?必须要依法严惩作恶者,除生产、销售假药的犯罪团伙外,也不能放过少数利益熏心的医生。医生是患者最信任的人,一旦医生和犯罪团伙沆瀣一气,患者注定会成为待宰的羔羊。到底是哪些医院、哪些科室、哪些医生参与其中,相关部门应顺着各环节上的交易及转账记录顺藤摸瓜,揪出这一利益链条上的蚂蚱,坚决予以打击。而且,这么多三甲医院的医生节操失守,恐怕不仅仅是医德问题,医院和相关部门的管理问题更需深思。

  面对野蛮生长的海外代购和四通八达的快递配送,监管该如何利用新技术手段与时俱进、升级换代,是亟待突破的执法困境,也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态度、能力和智慧。网络和快递因其特有的便捷、隐蔽特征,已成为销售假药的主阵地,这要求监管部门利用好互联网思维,创新监管手段和方法,加强从采购源头到销售终端整个流程的无缝监管,实现精准“亮剑”。

  除了“堵”,还要“疏”。犯罪团伙之所以冒着违法犯罪的风险,私自购买或生产抗癌药,恐怕和国内抗癌药品有效供给不足而市场需求旺盛这一矛盾密不可分。在海外代购药品野蛮生长的背景下,如何提升国内药品质量,优化审批环节,让国内消费者免于买到假进口药,也需要纳入监管议事日程。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