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迎"大寒"春天不远了 三日内风雨雪雾全都有

2018-01-20 08: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报道 1月19日,岛城气温不算太冷,滨海木栈道上不乏市民和游客的身影。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风大的时候,盼着风快走,风小的时候,又盼着风快来!由于最近几天冷空气不给力,这也导致空气扩散条件较差,岛城已经出现了多日的雾、霾天气。对此,市气象局专家1月19日介绍,雾、霾天开窗通风有讲究,开窗应避开早晚空气质量较差的时段,最好选择中午空气质量偏好的时候,而且窗户只开小缝隙,而且不可长时间开窗。

  开窗通风有讲究

  据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介绍,霾和冷空气近期在华北、黄淮等地上空展开“拉锯战”,空气质量状况多变化。包括青岛在内,本周好多时候也是雾蒙蒙的感觉。本周虽然有冷空气光顾,但是势力很弱,导致岛城的天气形势少变、风力较小。这样的静稳天气条件下,空气扩散条件较差,就出现了多日的雾、霾天气。青岛市气象台在周三早上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洪光表示,风力比较小的天气持续时间较长或是冬季逆温层较厚的情况下,都容易出现雾、霾天气。雾、霾天气一旦出现,似乎只有等下一轮冷空气,而且得是较强冷空气到来,才会解除。

  近期流感多发,但是在持续性的雾、霾天气下,开窗通风会吸入污染物,不开窗通风对预防流感又无益,这个时候市民到底应该怎么办?据洪光介绍,雾、霾天开窗通风有讲究,开窗应避开早晚空气质量较差的时段,最好选择中午空气质量偏好的时候,而且窗户只开小缝隙。另外,开窗时间以短时为宜,不可长时间开窗,以免有害气体大量进入室内影响家人健康。另外,市民在雾、霾天出行,要做好防护措施,佩戴口罩、外出回来要及时洗脸洗手。

  那么在雾天尤其是大雾的天气下,市民怎样才能安全驾驶呢?洪光介绍,雾天行车要根据能见度情况,打开雾灯、报警闪光灯、示廓灯和近光灯,但是不要打开远光灯。这是因为远光灯射出的光线会被雾气反射,容易在车前形成白茫茫的一片,反而什么都看不清楚。此外,雾天行车要勤按喇叭、低速行驶,并且要与前方车辆保证足够的安全距离。另外,气温较低时,雾天在地面容易形成薄霜,这时一定要避免紧急制动,以防车辆侧滑发生事故。

  “大寒”至,春天不远了

  1月20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的大寒,这也是冬季最后一个节气了。根据近30年的统计数据,大寒期间岛城平均气温-1.7℃,这也意味着比小寒更冷。因此大家在未来一段时间,要把防寒保暖当成生活中的主要关注点,多留意天气变化,有冷空气影响时及时增添衣物。

  据洪光介绍,同小寒节气一样,大寒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一团”,对于岛城来说,大寒和小寒哪个更冷?洪光表示,其实两个节气的气温相差不大,但是大寒更胜一筹。近30年的统计数据结果显示:小寒期间青岛全市平均气温-1.6℃,大寒期间全市平均气温-1.7℃,各区市在大寒期间普遍比小寒期间偏低0.1℃~0.2℃。另外,1961年以来,青岛市的极端最低气温就出现在大寒时节。

  对于未来三天的天气情况,青岛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凌艺介绍:20日,多云间晴有轻雾,局部有雾,南风短时北风陆地3~4级、海上5~6级;21日,多云转阴有轻雾,东南风陆地3~4级、海上5~6级;22日,受冷空气影响,大部地区有小阵雨夹雪、局部有雾,陆地南风3~4级、海上5~6级转北风陆地5~6级阵风8级、海上7~8级阵风9级。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寒 开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