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华东基地三月投产 一期进入试生产

2018-01-21 10: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焊装车间自动智能化程度业内首屈一指。



  

基地采用先进环保设备进行工业废物处理。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半岛记者1月20日获悉,历时三年多紧张建设,位于即墨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的一汽-大众华东基地一期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并将于今年3月建成投产。

  年产能30万辆

  科技领先令人耳目一新


  经过三年的建设,一个年产能规模30万辆、具备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世界领先技术水平的崭新基地即将面世。“华东基地是创新工厂、智能工厂、环保工厂的典型代表。基地合理分布着整车制造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4大车间,每个车间都拥有令人耳目一新的领先科技。”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柳溪介绍,华东基地各大车间全面实现自动化。其中,冲压车间拥有世界最先进的舒勒冲压伺服生产线,科技水平领先;焊装车间拥有859台机器人,率先应用涂胶检测系统和超声波无损检测技术,不仅能够确保车辆密封性并避免噪音,还能够杜绝传统检测过程中的噪音及粉尘污染,净化车间生产环境。

  “涂装车间拥有机器人135台,自动化率达到90%,居华东地区第一。采用内外表全自动化喷涂面漆技术,首次在华东地区亮相;利用中央控制系统,能全时全过程监控设备状态,接近工业4.0水平。”一汽-大众华东基地现场讲解员告诉记者,“总装车间首次大量采用AGV无人驾驶小车技术,致力于实现生产自动化,并率先使用IT大数据分析系统,对产品质量、产量进行大数据分析,紧跟信息时代大趋势。”

  建设环保节能

  获“绿色建筑”三星认证


  据介绍,华东基地在建设中采用多项环保技术,已荣获中国绿色工业建筑国家级评价标准“绿色建筑”设计标识三星认证。

  “基地建设过程中,工艺、建筑、公用设计方案均采取节能减排措施。”黄龙举例说,华东基地采用总功率达到11MWp的屋顶光伏电站,有效减少温室气体及有害气体的排放;涂装车间拥有多项环保技术亮点,应用干式水幕技术,实现90%空气循环,每年能够节水1.7万吨,整体能耗下降70%;配置废气焚烧系统,实现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接近零排放,该技术为山东地区首次采用;采用水性漆工艺,使得单车VOC下降80%,全年可以减少1.9吨VOC的排放;总装车间采用的淋雨测试循环用水技术,相比较普通淋雨每天4500吨的用水量,每天只需要100吨即可满足日产1200台需求,大幅度节约了珍贵的水资源。

  聚集效应初显

  可提供万余个就业岗位


  据一汽-大众企业新闻发言人、公关总监黄龙介绍,“华东基地作为一汽-大众在国内建设的第四个产业基地,进一步完善了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战略布局,助推华东区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也为山东乃至全国民族工业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

  2018年,一汽-大众长春奥迪Q工厂、华南基地二期、华东基地及华北基地项目将全部建成投产,全国五大战略布局将初步形成。华东基地作为全国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一期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即将在今年3月全面建成投产,在产量和经济效益方面将带来增量,确保达到产销量和市场份额的目标,为实现2018年一汽-大众210万辆总销量目标奠定基础。

  据黄龙介绍,“华东基地项目不仅对一汽-大众生产战略布局具有重大意义,对于青岛乃至山东省的经济发展也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随着华东基地的全面建成投产,将在区域内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成为区域经济的新增长点。”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尚未全面建成投产,但聚集效应已显现,目前已吸引来自配套供应商的50亿元投资。据悉,该基地可为当地提供约3000个就业岗位,相应配套供应商可提供5000~10000个就业岗位。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所在的青岛汽车产业城,目前已有一汽-大众、一汽解放、一汽新能源商用车等三大整车生产线入驻,100多家零部件企业同步跟进,汽车全产业链条在此迅速发展壮大。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