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辱式逼捐"羞辱的不仅是爱心

2018-01-23 08: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陈广江

  近日,在广东茂名茂南区一民办学校,一名小学生家长不幸患了重病,师生们纷纷为其捐款。但有家长称,老师强迫学生捐款,没捐款的学生还被拉上讲台拍照发到了家长群。有家长在群里对此做法提出异议,反倒被老师教育一番。校方表示,目前该老师已在群里向家长们道歉。(1月22日广东广播电视台)

  再没有什么比带着一颗善良的心,郑重其事地把好事办坏更令人遗憾的事了。不否认这位老师帮患病家长筹救命钱的善意初衷,但逼捐而且是示众式、羞辱式逼捐,已让捐款活动变了味。

  家长群截图显示,十名没捐款的小学生站在讲台上,有的低着头,两手背在后面,有的不敢直视下面的同学,其中还有几名是女生。显然,被羞辱的不只是孩子,还有家长。小学生既无经济能力,又非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逼孩子就是逼家长,把“羞辱照”发家长群,老师的意图再明显不过。

  被羞辱后,学生及其家长“很受伤”。倘若患病学生家长知道善款是这么来的,会作何感想?不懂得尊重学生、尊重家长,把善心义举建立在伤害更多人尊严的基础之上,这是一种典型的道德绑架。“羞辱式逼捐”不仅有辱师德,还涉嫌违法。羞辱或变相羞辱学生,是《教师法》等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行为。

  不过,此事之所以引发这么大反感,也是因为人们对类似捐款活动的潜规则心知肚明。现实中,打着自愿旗号变相强捐的情况不在少数,发生在中小学的强捐事件也不鲜见。可以说,正因为强捐思维的根深蒂固、强捐现象的屡见不鲜,才有了对小学生搞“羞辱式逼捐”的闹剧。无论如何,期待相关部门主动介入,拿出应有的作为。社会从不乏爱心,最关键的是要以恰当的方式将社会爱心汇聚起来。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