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潜水培训不用再往外跑 青岛也有培训基地

2018-01-27 09: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邹婷等70名学员拿到由中国培训组织发出的首批休闲潜水证书。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1月26日,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CDSA)在青岛举办中国休闲潜水首批证书颁发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会上,CDSA休闲潜水员首期培训班的70名学员拿到由中国培训组织发出的首批证书。这标志着中国本土第一家休闲潜水培训组织已正式诞生,从此打破了中国休闲潜水一直由国外机构培训的格局。值得一提的是,在首批休闲潜水培训基地中,青岛也有一家。

  每年150万人次参与潜水

  “我国目前每年有超过150万人次的游客参与体验式潜水。”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巡视员张西龙表示,根据调查,参加过体验式潜水的游客中,有接近30%的人群有兴趣在未来进一步参与潜水运动,并愿意参加培训、取得潜水证书。张西龙表示,我国旅游发展模式正经历历史性变革,作为海洋休闲旅游的重要部分,休闲潜水则是一个充满美好前景的产业。

  在此之前,中国并没有此类培训,潜水爱好者只能接受国外机构的培训,“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筹备建立起我国第一家休闲潜水培训组织,依托富饶的海洋资源,既能满足中国300万潜水爱好者的需求,也将为我国旅游业态注入新鲜活力。”张西龙感慨道。

  潜水培训不用再往国外跑

  这一点,潜水爱好者邹婷深有同感,“我从2008年开始潜水。”但国内没有适合的培训机构,她便选择了去泰国的一家潜水中心学习,“由一名新加坡教练进行英文和中文结合的授课。”她连续去了5年,进行更加深入的课程。现在,CDSA代表中国潜水界推出了自己的培训体系,内容也更加本土化,“作为一名潜水爱好者,我感到高兴和自豪!”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11日,CDSA休闲潜水员第一期培训班在青岛海运职业学校开班,邹婷也是其中一员。1月26日的发布会上,她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证书,“培训不用再往国外跑了”。

  据CDSA理事长赵长松介绍,制定中国第一个休闲潜水行业自律管理办法,编制中国第一部休闲潜水培训团体标准,建立中国第一个休闲潜水培训架构体系,编纂中国第一套休闲潜水培训系列教材,他们花费一年多时间筹备。

  首批培训基地岛城有一家

  当天的发布会上,除了向70名中国自主培训的第一批休闲潜水员和教练员代表颁发了不同级别的证书。CDSA还向首批休闲潜水培训基地:青岛海运职业学校和山东铭仕潜水服务有限公司授牌并赠送教材。“青岛旅游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以海洋旅游壮大旅游产业实力,发挥海洋旅游资源优势和海洋旅游在海洋经济中的主导产业作用。”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崔德志表示,在此背景下,CDSA成立我国第一个休闲潜水培训组织,这为青岛海洋旅游经济今后如何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青岛非常欢迎CDSA中国休闲潜水培训事业落户岛城。

  中国休闲潜水向世界推广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培训体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从此踏上了新的征程,必将推动我国休闲潜水事业进入一个飞速发展的黄金期。

  特写 清理海洋垃圾,做合格潜水员

  邹婷以前在青岛工作过,现在住在济南,但不论是在哪儿,她前往泰国培训潜水都要消耗更多的金钱和时间成本,“去一趟得两三天到一周不等,不说培训费用,光来回机票和住宿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如今来青岛培训,对她来说就是分分钟的事,能省下30%的成本。邹婷老早就拿到了救援潜水的资质,这次在青岛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培训,让她成功取得潜水长的资质,“级别还是很高的,在往上就是教练资格了。”

  邹婷表示,除了推出中国的培训体系,同样让她感到欣慰和自豪的是,CDSA从一开始就大力倡导和推动对海洋环境的保护。“水下是另外一个世界,神秘而美丽,丰富多彩和令人惊叹的海洋生物,吸引着我们一次次潜入海中,与之相伴为之沉醉。”她告诉记者,往年夏天,她也会来青岛奥帆基地那片海域潜水,“在海里经常会看到一些垃圾,尤其是旅游旺季时,我们也会清理。”她称,海洋赠予我们那么多,我们理所应当去感恩和回馈。作为一名合格的潜水员,更应担负起保护海洋的责任。“在参加CDSA潜水课程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贯穿其中的海洋生态保护理念。我衷心希望中国第一个自有潜水组织的成立能够带动中国潜水事业的发展,让更多的人学习潜水,并为保护我们所热爱的海洋贡献力量!”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