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山东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8-01-29 08:46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求强,就是要全面聚焦全省优势,聚力做好优势转化、扬长补短的大文章。而在全面求强的过程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牛鼻子”工程。1月28日,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专题记者会上,六位委员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山东经济发展新引擎”建言献策。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长英委员建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提升传统产业,强化优势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用“四新”促“四化”,以“四化”助“四提”;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鼓励山东企业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引领全国的模式、经验。

  做好优势转化、扬长补短的大文章,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是关键。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柏华委员认为,互联网时代,新经济、新动能与互联网紧密相关,一方面应培植起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产业,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另一方面,要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企业上云”。

  结合企业发展经历,王柏华认为,企业要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机遇,政府也应该转换思维,做好“互联网+”文章。“虽然一些地市的行政审批大厅从‘多门’合‘一门’,但每年仍有百万余件要审批,行政审批‘提速’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上半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销3.4万辆和3.3万辆,同比增长135.8%和143.2%,涨幅较大。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等能源发展新业态正逐步成为能源领域新的关注点和增长点。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所长许敏委员认为,山东要发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既有技术和产业优势,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科技创新支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培育新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挥战略平台综合优势,开拓区域协调发展新途径。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省是一盘棋,有协同、又要有错位,才能弹好这首协奏曲。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支持济南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站在全国看新旧动能转换,山东是试验区;站在山东看新旧动能转换,济南要为全省闯出可借鉴、可复制的路子。”济南市科技局局长、市创新办主任吕建涛委员介绍,在区域功能定位上,济南将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创新引领先导区等试验区,建设绿色宜居共享的国际化智慧新城。先行区的规划建设,不仅将为济南解决黄河两岸融合发展的问题,也将为全国以黄河为界的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探索新路径、新模式。

  青岛作为GDP过万亿的城市,是山东经济发展的龙头,在新旧动能转换这场大战役中,如何与济南、烟台实现联动发展?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姜巧珍委员认为,要明确三个城市各自功能定位,实现优势互补,连点成线,构起区域协同发展的主框架,三核引领,最大程度上辐射带动周边城市发展。“在这个过程中,青岛也将探索新举措,为形成动能放大集成效应提供示范。”

  “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烟台的一个重要定位就是打造全国重要的智能制造领航区。”烟台市副市长张波委员介绍,烟台将着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从制造向智造转身,产业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延伸,培育智能制造“烟台力量”。同时,在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和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等方面先行先试。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