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春运请收好这份天气指南 节前出行注意大雾

2018-02-04 09: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2月1日,春运正式拉开大幕,回老家过年除了关注车票,也会关心天气情况。那么,为期一个多月的春运,天气怎样?出行应该如何穿衣?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青岛市气象台的专家为大家详细介绍。

  由于1月底我国刚经历了大范围雨雪天气,积雪和道路结冰或多或少给春运造成了一定影响。市气象台预报科科长毕玮介绍,1月底这次雨雪降温过程是今冬以来影响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重的强冷空气过程。它的特点一是降温范围广,幅度大;二是温度低,极端性强;三是降雪量大;四是积雪深。这给春运出行多少带来了些影响。

  本周正式进入了春运时段,春运第一周,天气怎么样呢?毕玮介绍,春运的第一周,四川、贵州、云南、吉林、黑龙江等地仍有雨雪天气,道路结冰会影响到交通出行。对于中东部大部地区来说,多是晴好天气。从2018年春运“热门”出发城市来看,春运第一周,杭州、武汉、宁波等地由于积雪还没有完全融化,局部路段通行受到影响。另外,受大雾影响,这些地区能见度转差,不利于交通出行。不过,对于广州、北京、上海、深圳、福州、厦门等“热门”出发城市来说,春运首周受雨雪影响的可能性比较小。

  回家路上穿什么合适呢?毕竟从南到北,天气差异还是非常明显的。毕玮介绍,未来几天,吉林、黑龙江、新疆、内蒙古等地平均最高气温将低于0℃,局地不到-20℃,天气酷寒,要去往东北的朋友就要穿厚羽绒服类衣物,可以说“裹成米其林都不过分”;陕西、北京、河北、山东、上海、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大部最高气温在0℃~10℃左右,适合穿羽绒服类衣物。对于没有暖气的长江中下游等南方地区来说,感觉会有些湿冷;而广西、广东、福建、海南北部等地则温暖许多,最高气温在10℃~20℃左右,穿棉服或毛衣类就可以了;云南西部、海南南部一带温暖如春,最高气温将达到20℃以上,适合穿薄外套。

  今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到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除了最近的天气情况,大家还会关心返程的天气情况。毕玮介绍,据中国气象局的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降水分布呈现北多南少趋势,内蒙古、黑龙江、吉林、新疆等地将出现阶段性的冰冻雨雪天气,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将出现大雾天气,福建、湖北、广东、四川、甘肃、新疆等地易发团雾,会给春运出行和安全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建议大家在外出前,一定要先了解清楚目的地和沿途的天气情况。

  其实,冬季外出,最怕出现的天气是降雪和大雾,往年都有哪些热门城市容易在春运期间出现类似天气呢?毕玮介绍,根据1951年到2013年的气候数据统计,无论是节前还是节后,北京、上海、武汉、杭州、南京都有出现降雪的可能,其中杭州降雪概率较大;福州、广州降雨概率相对最高。整体来看,节后大部分城市降雨概率都会提高,降雪概率减少。数据显示,成都、重庆遭遇大雾的概率相对更高,其次是武汉、杭州、上海等,尤其是节前,大雾出现的概率明显比节后高,所以节前出行更要注意大雾。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赶春 天气指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