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青岛北部或有两场雪 冷空气过后气温回暖

2018-02-04 09: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报道 ▲2月3日,岛城寒风袭人,李村河边一些较浅的水面大多结冰,吸引了一些孩子在冰面玩耍。



  

半岛全媒体记者 何毅 报道 ▲2月3日,市区气温较低而且风力增大,沿海的市民顶风前行,全都包裹得严严实实。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3日讯 经过上周持续了一周的低温过程后,本周二开始岛城气温慢慢回升。本市平均气温从1月26日的-8.7℃升到了1月30日的-3℃,全市最低气温也回到-10℃以上。未来一周,除了前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较低外,后半段气温明显回暖,全市最高气温在7℃~11℃。值得提醒的是,2月5日和8日,青岛北部部分地区可能有小阵雪,市民注意防范。

  2018年1月刚刚结束,这个月的天气还是非常值得一提的,低温、雨雪市民都经历了。市气象台预报科科长毕玮介绍,1月份本市平均气温-1.8℃,比常年同期低0.3℃,其中胶州比常年同期高0.1℃,其他区市都比常年同期略低。极端最低气温-15.3℃,1月12日出现在平度。1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4.3毫米,比常年同期少了4.9毫米。各区市均比常年同期偏少。

  接下来,本市天气会出现哪些变化呢?毕玮介绍,现在三九、四九已经结束了,进入了2月份,最冷的时段已经过去,气温将逐渐回暖。往年2月中下旬的平均气温一般都会回升到0℃以上。整个2月,除了莱西以外,其余各区市的平均气温也都会回升到0℃以上,其中市区、崂山和原胶南地区平均气温会超过1℃。就降水方面来说,相比1月份,2月份的降水会略有增加。此外,青岛市区2月份常年的大雾天数是3天。

  随着天气的转暖,2月份,物候方面会有哪些不一样呢?毕玮介绍,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的气候差异还是很明显的,相对应的物候也各具特点。就咱们岛城来说,由于受海洋性气候的调节,冬天持续的时间长,气温回升要比内陆地区慢一些,因此一些物候特征较“九九歌”说的要延后一些。从常年自然物候观测来看,池塘、湖泊、土壤开始解冻的时间在2月中旬左右,毛白杨和垂柳的发芽日期在3月上旬。今年,本市的气温偏低,池塘、湖泊、土壤的解冻时间要往后推迟。从胶州的物候观测来看,现在虽然局部地区已经开始解冻了,但并没有大面积解冻。对岛城市民来说,要看到绿芽萌发的景象,得到3月份。

  未来一周,青岛的天气情况怎么样?毕玮介绍,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5日和8日,北部部分地区可能有小阵雪。有两股冷空气影响青岛,分别是在5日到6日和7日到8日,冷空气影响期间,北风风力比较大。下周前期气温低,后半段有所回暖。前期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7℃~-3℃,内陆地区最低-12℃~-7℃,最高气温全市-2℃~5℃,下周后半段气温明显回暖,最高气温全市在7℃~11℃。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天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