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春运交通预警:将迎三拨客流高峰(图)

2018-02-08 09:26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情况,发布了新年全省春运交通预警,在对往年春运交通数据、事故等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预测今年春运期间的易堵路段,事故易发路段、时间段等信息,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注意交通安全。

  春运客流量略高于去年 将迎三拨流量高峰

  省公安厅交管局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省道路旅客客流预计达到479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根据前两年的春运流量数据分析,今年春运期间可能迎来3个波次的客流高峰。

  



  第一波次为2月13日至15日,是农民工、学生等集中返乡的阶段,客流主要以市际和农村客运为主,方向由城市到乡镇、由沿海到内陆。

  第二波次在春节假期结束的2月21日前后,主要为返程、返岗客流,这一拨客流高峰会持续至春节假期结束后两到三天,之后至元宵节之间客流逐渐回落,有一个相对的客流平缓期。

  3月2日元宵节前后将迎来第三拨次高峰,主要是返城务工和学生返校等客流。客流高峰期间,客运车辆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长途客运凌晨2-5点违规行驶、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多发,客运交通安全风险增大。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汽车尤其是私家小型客车的普及,小型客车在春运中将分担更多客流,大量私家车的出行也将给道路交通带来巨大压力,三个拨次的客流高峰期间,也是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的易发时段。

  春运第2至11天最易发生事故 尤其要注意傍晚

  春运期间,返乡流、探亲流,尤其是农村地区,车流量剧增。加上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多聚会,酒驾、超员等交通违法多发,这些导致了春运期间也是交通事故的频发期。

  省公安厅交管局对近5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事故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近5年全省发生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占总数的9.17%,低于平均水平1.79个百分点;死亡人数占总数的8.6%,低于平均水平2.36个百分点。

  从肇事车辆使用性质上看,近5年交通事故中,私用车辆肇事最多,死亡人数占总数的71.4%,是防控交通事故风险的重点车型。生产经营性车辆肇事死亡人数占总数的19.23%。其中,营运客车肇事死亡人数占总数的2.22%,出租客运、公路客运、公交客运、旅游客运车辆肇事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1.07%、0.71%、0.36%和0.08%。营运货车肇事死亡人数占总数的16.01%。营运客车、营运货车交通安全风险依然比较大。

  从事故成因上看,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违法占道行驶肇事最为突出,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8.24%、7.51%、7.05%、5.55%和5.17%,是影响交通事故风险的最主要因素。

  近5年春运期间事故时间分布上也表现出一定的规律性,其中16-20时事故集中,发生事故占总数的28.95%,高出平均水平12.28个百分点。其中18-19时最多,占全省事故总数的8.76%,其次是17-18时、16-17时。傍晚时段是一天之中交通事故风险最高的时段。

  从春运40天的逐日事故死亡人数看,第2天到第11天为节前高峰,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总数的27.75%,其中第7天和第3天死亡人数为节前最多;第15天到第17天(腊月三十至大年初二)死亡人数最少;第31天到第40天形成节后高峰,也是整个春运高峰,死亡人数占总数的29.19% ,最后4天尤为突出。春运第2天到第11天、第31天到第40天交通事故风险较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通讯员 马晓伟)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春运 交通预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