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个一"工程!济南成住建部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2018-02-13 10:03   来源: 闪电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7年7月,济南市被列为国家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按照住建部要求,市规划局制定《济南市城市设计试点实施方案》,近日获市政府批复同意,这意味着今明两年,我市将全面深入开展城市设计工作。

  城市设计试点工作的背景和意义

  加强城市设计工作是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重要举措。


  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加强城市设计、提倡城市修补,加强对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

  建立城市设计制度是城市规划改革的重要内容。

  2016年9月,全国城乡规划改革工作座谈会指出建立城市设计制度是城市规划改革三个重要突破口之一。

  城市设计是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重要保障。

  城市千城一面、万楼一貌等问题逐渐显露。城市设计作为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的有效手段,为城市特色风貌打造提供重要保障。

  城市设计是提升城市空间品质的重要抓手。

  发挥城市设计在引导城市空间有序建设、打造活力现代都市风貌中的引领作用,着力提升城市审美体验、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实现城市品质明显提升。

  



  试点工作重点任务

  发挥试点城市典型示范作用,推进以“一套体系、一个平台、一批项目”为重点的“三个一”工程。

  “一套体系”——建立健全城市设计编制、管理、实施体系。

  完善城市设计编制体系,系统推进城市设计编制。

  建立城市设计制度体系,规范城市设计管理。

  健全城市设计实施体系,强化城市设计落实。

  “一个平台”——加快推进城市设计综合管控平台建设。

  建立城市设计综合管控平台,充分利用三维数字化技术,将城市设计成果转化为数字信息模型,有力辅助规划管理决策。

  “一批项目”——开展一批城市设计编制、实施示范项目。

  以“总体城市设计+重点地区城市设计+专项城市设计”的城市设计编制框架为基础,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项目分类编制一批有全国影响力、高水平的城市设计成果。

  选取街道整治更新、滨水空间提升、夜景亮化、广告牌匾整治、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新区建设等项目为示范试点,积极开展城市设计试点示范区建设。

  



  



  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和技术指导

  成立市长担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城市设计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落实。

  在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下设城市设计专家委员会做好城市设计技术指导、城市设计方案决策咨询、典型示范项目评定等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以城市设计试点工作为契机,健全城市设计编制体系,创新建立城市设计管理机制,探索信息化技术在城市设计中的有效应用,大力推进城市设计实施项目,全面提升城市设计和规划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促进城市功能完善与环境品质提升,进一步彰显“山泉湖河城”相融合的泉城特色风貌,打造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形象。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实习记者 王司振 济南报道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