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返程票价暴涨还须理性看待

2018-02-22 08: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淳艺

  对航空公司来说,市场化定价航线增多,意味着有了更大自主权。将价格交给市场,势必带来激烈的竞争。有了“天价机票”,自然会有“地价机票”。对于价格敏感的乘客,可选择淡季错峰出行。

  春节小长假即将结束,不少前往海南的旅客开始陆续返程,海口美兰机场和三亚凤凰机场每日客流井喷,不少航班“一票难求”。记者搜索从三亚至郑州的直达机票发现,2月21日、22日两天机票已经全部售罄,最早的机票也要到23日才有,而且价格超过1.1万元。(2月21日《大河报》)

  最近两天,三亚因为各种“天价机票”在朋友圈被刷屏。从三亚飞郑州机票过万元,从三亚飞哈尔滨机票近2万元……对此,网友们纷纷表示,去趟三亚不容易,出趟三亚更是不容易。

  春节返程机票暴涨,很容易让人质疑航空公司是不是在漫天要价趁火打劫。不过,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也要理性看待。机票的价格浮动,主要是受到市场需求、座位供给、航班时刻等多种因素影响。“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供过于求,价格下降”,这是正常的市场规律。每年春节,三亚都是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旅客出行量大,乘机需求高。尤其许多游客都会提前安排行程购买机票,价格优惠的经济舱往往一两个月前就销售一空,现在能买到的基本都是价格较贵的公务舱、头等舱,而且是全价。一些自媒体所谓的机票价格“上涨10倍”,其实是将公务舱、头等舱价格与打折时的经济舱票价所做的对比。此外,近期因大雾导致琼州海峡不间断停航,上万辆离岛返程车辆滞留海口,不少游客临时改为搭乘飞机,机票供不应求,票价自然上涨。

  今年1月5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启动新一轮民航票价改革。机票定价市场化成为一大亮点,根据规定,有5家及以上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要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航空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每条航线每航季机票价格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今年春运成为机票定价改革的第一场考试,从此前海南省物价局的监测情况看,各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涨幅均在民航局规定的范围内,未发现违规涨价现象。

  应该看到,对航空公司来说,市场化定价航线增多,意味着有了更大自主权,可以依据自身经营和市场竞争情况,对不同时段、淡旺季灵活定价,包括推出更多层次票价,满足不同消费水平的出行需求,这些都有助于合理配置资源,实现供需平衡。同时,将价格交给市场,势必带来激烈的竞争。有专家指出,“季节性的市场,不排除存在冰火两重天的现象”。有了“天价机票”,自然会有“地价机票”。对于价格比较敏感的乘客,可以选择淡季的低价机票错峰出行。

  至于春节期间国际航班价格与国内航班的价格倒挂现象,大可不必大惊小怪。就长远来看,这也有助于游客的合理分流,减少扎堆现象。近年来每逢节假日,三亚等国内旅游景点都会游客爆满,海滩上人潮涌动如同下饺子。当“三亚机票钱够玩趟美国”,国人的传统出游习惯会得到逐步改变,选择也会更加多元化。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