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不朽纲领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2018-02-22 16:47   来源: 宣讲家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170年的历史昭告我们:在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这个长期而复杂的历史进程中,只要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同新的实际相结合,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续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1848年2月公开发表的《共产党宣言》,是人类思想史上伟大的著作,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第一次完整、系统、成熟的阐述。它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标志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进入一个新阶段。今天,重温《共产党宣言》阐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于深刻认识《共产党宣言》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影响,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

  在人类文明史上有过许多传世名著,但没有哪一部能像《共产党宣言》这样牵动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心魄。恩格斯曾经指出:“《共产党宣言》的历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现代工人运动的历史;现在它无疑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带国际性的著作,是从西伯利亚起到加利福尼亚止的千百万工人公认的共同纲领。”列宁这样评价道:“这本书篇幅不多,价值却相当于多部巨著;它的精神至今还鼓舞着、推动着文明世界全体有组织的正在进行斗争的无产阶级。”它对马克思主义学说“作了完整的、系统的、至今仍然是最好的阐述。”

  其一,《共产党宣言》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共产党宣言》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分析阶级和阶级斗争,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产生、发展过程,提出了人类社会发展“两个必然”的原理,即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提出了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的无产阶级肩负的历史使命。在肯定“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的同时,指出“资产阶级用来推翻封建制度的武器,现在却对准资产阶级自己了”,“资产阶级不仅锻造了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它还产生了将要运用这种武器的人——现代的工人,即无产者”。公开宣布必须用革命的暴力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无产阶级的“政治统治”,表达了以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的思想。因此,《宣言》成了无产阶级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伟大思想武器,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是共产党整个理论的重要源头。

  其二,《共产党宣言》明确了实行共产主义的最终目标。《共产党宣言》以无可辩驳的逻辑力量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斩钉截铁地回答了什么是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就是消灭私有制。它鲜明提出:“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并提出,暴力革命是消灭私有制的最终途径和唯一手段,无产阶级的联合是推翻资产阶级消灭私有制的根本力量。因此,消灭私有制是共产主义的总战争,其它的原理和观点是消灭私有制这一总战争在各个战役战斗中的表现,是共产主义者即共产党人和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在各个战场上的战斗和厮杀,归根结底是为了实行共产主义。这是《共产党宣言》发表的目的和意义。就像任何事物都有生有灭一样,仅仅宣布、简单地宣布资产阶级的必然灭亡是不够的,资产阶级的灭亡必须经过无产阶级的历史主动,通过无产阶级的暴力革命,资产阶级的灭亡是由于无产阶级的革命。资产阶级是通过消灭的,而不是自行消失的;是灭亡,而不是消亡。《共产党宣言》还高瞻远瞩地指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在结尾处庄严宣告:“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其三,《共产党宣言》阐明了共产党的根本性质和任务。《共产党宣言》毫不隐瞒地公开声明:“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并旗帜鲜明地指出:“无产者只有废除自己的现存的占有方式,从而废除全部现存的占有方式,才能取得社会生产力。无产者没有什么自己的东西必须加以保护,他们必须摧毁至今保护和保障私有财产的一切。”这表明,共产党革命不仅要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而且要同传统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亦即要消灭私有制及其私有观念。《共产党宣言》的最后发出了国际主义的战斗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因此,它是共产主义革命和共产党存在的根据,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之所在。正如列宁所说:“这部著作以天才透彻鲜明的笔调叙述了新的世界观,即包括社会生活在内的彻底的唯物主义、最全面最深刻的发展学说辩证法以及关于阶级斗争、关于共产主义新社会的创造者无产阶级所肩负的世界历史性的革命使命的理论。”

  《共产党宣言》从诞生时起,就鼓舞和推动着全世界无产阶级争取解放斗争,成为无产阶级最锐利的战斗武器。尽管,社会在前进,历史在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也在实践中与时俱进,但《共产党宣言》提出的基本原理是经久不朽的。这种不朽性,早在1872年,卡尔·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就看得很透彻:“不管最近二十五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变化,这个《宣言》中所发挥的一般基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共产党宣言》基本原理的正确性。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