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60个陈旧小区初九前全启动楼院海绵改造

2018-02-23 07: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22日讯 作为青岛市海绵城市唯一的试点区,李沧区一直在有序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工作。22日上午,半岛记者来到李沧区百通馨苑社区一区时,眼前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几十名工人正分组平整地形,一台挖掘机也赶来助阵。“作为海绵楼院改造项目之一,这个社区从正月初三开始就启动了海绵改造施工。”李沧区建管局市政科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建成于2005~2008年,总占地面积约26.86公顷,分为七个分区,共包含101栋住宅楼、5040户居民。该社区的海绵改造主要采用透水铺装、雨水调蓄设施、植草沟、生物滞留设施、下沉式绿地等方式,将于4月底前完成施工。

  “现在挖掘机正在平整的是小区原先的一条自然水沟,最宽的地方有4米,以前每逢下雨,小区硬化路面都不渗水,要么形成了积水,要么汇流到水沟里外流,没有形成独立的自然循环系统。”现场施工人员马先生介绍,为此,他们专门针对这条水沟规划了雨水花园,将通过清淤、土地整形、景观设置等方式,先在水沟底部铺设碎石,设置滞水层,再进行原土回填,种植水生植物,并搭配各种景观石,形成既美观优雅又有反灌溉功能的独立循环系统。改造完成后,该社区的雨水滞留率将达到75%以上,居民的生活环境将得到较大提升,特别在雨天将实现“大雨不积水、小雨不湿鞋”的目标,为居民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半岛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给社区居民打造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今年李沧区开始对辖区内较为陈旧的60个小区楼院进行海绵化整治,从正月初三开始,就陆续启动了百通馨苑、双城小区、尚风尚水等其中23个海绵楼院改造项目,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进行海绵城市提升改造。根据整治计划,这60个小区楼院将在正月初九前全部启动海绵改造,并计划在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