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中医专家王琦即墨开讲:养生不可乱养乱补

2018-02-26 07: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即墨古城大讲堂现场。



  

王琦教授正在演讲。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 吕栋 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25日讯 2月24日,正月初九,著名中医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琦在即墨古城大讲堂开讲。

  王琦用中国传统文化中“九”的寓意来做开场:正月是阳数,九是阳数,正月初九,两个阳数加起来是一个吉祥的日子;九又与“久”谐音,祝愿友谊与健康长久。

  这个充满中国传统文化祝福的开场获得热烈掌声。他接着自信地预言:现场观众会在听完他的演讲后倍感振奋,因为我们拥有这朵令世界尊崇并受益的文化奇葩。

  几千年没有断裂的中华文明孕育了中医学,它有科学的属性、文化的属性、哲学的属性。所谓真善美的境界,科学是真,而当科学与文化、哲学相结合,才是真善美。

  王琦的演讲谈及了三个问题:中医独特的文化价值、中医的文化内涵以及中医文化的转型。他从哲学、文化、科学的层面,融会贯通,鞭辟入里,直指中医学的重大价值在于它是从人类生命的现在、过去和未来方面,解读生命的全过程、全周期。

  “悬壶济世”“坐堂”“橘井泉香”“杏林春暖”这些浩瀚的中医学中经典的医学故事与丰富的实践经验,被他信手拈来,赢得全场观众阵阵掌声。

  中医学在自然科学中保持着原创、完整和领先状态,却依然需要积极创新转型。王琦先生以家乡优美的民歌《茉莉花》创新发展成全球的《茉莉花》作比中医学的文化转型。

  世界思维方式的巨大变化促使中医学转型,现代复杂性的科学思维更有利于认识和把握中医,多元化文化对峙和交融为中医学发展提供了历史契机。

  中医学转型的路径中要有三个坚持:坚守中医学的母体性与主体性,坚定中医学的再生性和持续性,坚持中医学的时代性与先进性。中医只有与世界同步,才能立于世界,实现费孝通先生所言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王琦:养生不可乱养乱补

  《黄帝内经》这本书,是两千多年前的书,其生命观、思维方式、认知方法,都是世界医学和人类文明发展的最好见证。大家不要以为医学走到了今天,还要动两千多年前的书,就是又回到历史上了。经典的东西是永恒的,是永远不朽的。不仅是《黄帝内经》,我们的《诗经》《史记》《离骚》,所有人类的这些文明都不可能被替代甚至被超越。经典的价值就在于其永恒性。《黄帝内经》里提出的许多养生思想,到现在仍然是人类的指引方向。

  对待生病有两种方法

  我是研究人的,我阅人无数。在大家二十多年前看到的电视片《东方之子》中,我站在车站里面,观察每个人的性格、行为,以及他们的体态,思考:这是怎么形成的,他的爸爸妈妈是什么样的。我把人分成九种体质,这种分类现在做到了分子学的水平。

  对待生病问题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将人的身体打开的,一种是不打开的。都打开不对,都不打开也不对,我们讲究避让法。有人动辄就上支架,小孩子一得鼻囊炎就有人要打开,扁桃体炎就有人要拿掉扁桃体,不去想一个整体,所以很多医学问题还没有搞明白,有很多误区。

  一个人离开了社会,肯定是这个人的健康已经出现问题。所以人的身心和谐跟社会的和谐、跟集体的和谐都是健康问题。这是中医的生命观。所以我们在看病、看人的时候,要把生命的个体放在社会的条件下、大自然的条件下,这个人才是温暖的人,这就是中医的理论思维。

  养生不可乱养乱补

  养生不在养,养生不在补。现在一讲养生就讲进补,我讲养生跟全国人民都不一样,乱补是反其道而行之。养生的养,是指怎么起居、怎么作息。你看哪个在家里只遛狗养花的人活到一百岁?当这个人遛狗、养花无所事事的时候,这个人就没有精神寄托了,没有追求了。人的生命精神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大家不要养,这叫做死于安乐,生于忧患。邵逸夫一百岁的时候每天还工作六个小时。杨绛一百岁的时候还在写书。每个人都在工作的状态。

  第二个不能乱“补”,天天补来补去,现在谁缺吃少穿呢?再补下去就不行了。最好的办法是让体内生态保存得好,不要乱补,缺什么补什么。最重要的是怡情养性,有个愉悦的心情。

  重视“治未病”理念

  中医学有五大资源: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重要的生态资源。《黄帝内经》里讲得非常清楚: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只要把这几句话做好,不需要按照每天多少卡路里吃饭。这就是养生。

  《黄帝内经》里讲了关于“治未病”,这是非常超前的观点。按照界定,血糖6.99的人在医生眼里不是糖尿病人,而血糖7.0的人却是。但是血糖6.99的人可能明天后天就是病人了,所以病患就会越来越多,挡都挡不住。假如我们在6.8、6.9的时候就开始干预,可能会有效地减少更多发病的人。如果不把“治未病”这个问题提出来,作为一个重要的理念,永远会被疾病拖着走。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