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智慧养老,还需做好"智慧对接"

2018-03-07 10: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付彪

  作为一种新型养老方式,“智慧养老”近来屡见报端。不少机构尝试借助信息化网络平台,为老人提供紧急支援、生活帮助、健康管理等服务。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近期对珠海21家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等开展调查,发现许多老人不习惯使用信息化设备,很多服务站表示只对高龄、独居、失能老人提供专门服务,智能设备未得到有效利用,信息化养老未充分发展。(3月6日《工人日报》)

  智慧养老涵盖了多方面的养老服务,包含智慧周边设备、定位管理及预警等。如今,这些高大上的智慧养老方式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但令人尴尬的是,很多生活能自理的老人认为自己无需智能服务,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却无法使用智能服务。客观而言,智慧养老面临消费观念问题,不少老人或家人舍不得支出使用智能化设备的费用,也有的老人不习惯或不会使用智能化设备。但也应看到,目前不少智能化设备不完善,设备研发机构并不了解养老需求,加之设备购置、运营和维护成本高,使得不少养老机构对智慧养老“望而却步”。

  我国老龄化速度加快,智慧养老是大势所趋。但智慧养老也需要做好“智慧对接”。一方面,要对接政策需求。有关部门应加强统筹协调,对智慧养老的管理、设施设备研发、服务要求等设好红线和标准。另一方面,要对接服务需求。加大智慧养老的资金投入,加强社工人才培养,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加大宣传力度,让老人感受到智慧养老带来的实惠和方便,培养智慧养老的消费观念,同时探索构建政府、社会和家庭共担机制,促进智慧养老的健康发展。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