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二中打造高质量、有特色、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学校

2018-03-08 10: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上学期的崂山二中精彩纷呈,新学期更是劲头十足,在致力于让老师幸福,让每一位学生精彩的办学理念下,从多个方面寻求新的突破。学校拥有一支学习型、研究型团队智慧育人,通过深化开展全员育人导师制和班级教导会等举措打造高效课堂,为学生的全面成才助力。新学期的崂山二中将在保持原有办学特色基础上进一步打造金融和科技特色,将学校建设成为高质量、有特色、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学校。

  新学期师生都有新面貌

  风华正茂的崂山二中迎来新学期,这所新建的高中开启了又一段征程,师生们精神抖擞地投入其中。回顾上学期,学校在多方面取得了优秀成绩,在教育部、省级一师一优课、教育部民教司优质课、青岛市基础教育优质课、青岛市学科融合案例、青岛市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优质课、青岛市教育研究成果、青岛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青岛市教学能手”评选、论文发表、课题研究等教育教学活动中,获奖人数近40人次,加上2017年上半年,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有近100人次获奖,更荣获了“青岛市文明校园”、“ 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等称号。

  在学校的孙贵明副校长看来,这充分说明,学校的教师队伍是一支不断进取的团队,是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团队,是一支优秀的团队。学校将按照“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建设要求,全面推行民主管理,打造“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新学期师生的干劲儿更足了,王璇老师就用“奋斗”二字与同学们共勉。人因为奋斗锻造无坚不摧的灵魂,人因为奋斗塑造高高的品格,这样的灵魂才最难得。所以在最好的年纪,在劲头十足的年纪,在青春美丽的年纪,师生共同朝向自己的梦想狂奔。

  打造学习型研究型队伍

  为给学生提供全面成长的平台,崂山二中多方面推出了系列举措,围绕每位学生的成才戮力而为。在崂山二中孙民慧老师看来,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老师将同心协力去帮助学生点燃属于自己的火种。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老师的首要任务不是向他们灌输已有的知识与经验,而是教会他们懂得如何去“学习”,帮助他们提高学习能力,使他们有兴趣、有能力自己去发现、去研究、去创新。学校推行的全员育人导师制、名师名班主任等工程,无疑为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崂山二中在全校范围内建立全员育人导师制的常态化机制,在教师层面落实“一岗双责”制,全员参与管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生层面,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个性需求。营造学生人人受关爱的良好育人氛围,引导学生做学习和生活的主人。通过师生平等、真诚的沟通, 让教师收获职业幸福感,让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学校有正高级教师1人,中学高级教师55人。教师队伍中包括全国优秀教师3人,省特级教师1人、优秀教师11人,市级优秀教师6人、拔尖人才1人、青年优秀专业人才20余人,通过实施“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更是充分发挥了名师的专业引领作用,打造了一批在校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学习型”“研究型”的教师队伍;通过加强班主任工作研究,开创班主任工作新思路,提升班主任工作理念,打造崂山二中“智慧型”班主任队伍。

  多方面育“四有”新样态

  迎来新学期的崂山二中,等着你去发现她的精彩。崂山二中的掌舵人翟召东校长说,学校致力于让老师幸福,让每一位学生精彩,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打造新校。学校将以打造“四有”新样态校园及青岛市教育新名片为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在六个方面寻求突破,即:民主管理出成果,课堂教学亮新招,学生管理上水平,后勤服务暖人心,办学成绩大突破,生源质量求改善。

  具体来说,崂山二中将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懂理论、有艺术、会管理的班主任队伍,坚持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提高教学质量,在保持原有办学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金融和科技特色,建设高质量、有特色、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学校。同时进一步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实施全员、全程、全方位德育。继续推进智慧课堂的建设,根据高考新模式实施的要求,在高一年级全面实行选课走班教学,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在学生方面则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学生信心,提高薄弱学科成绩,为学生取得佳绩奠定基础,与此同时加强学校的社团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学生全面成才提供肥沃土壤。将崂山二中建成青岛市的一所名校。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