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子赴济捐髓救人 是青岛今年首例捐献者

2018-03-11 11: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朱女士送行。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肖玲玲 报道

  半岛都市报3月10日讯 3月10日上午,青岛市红十字会与市南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志愿者在青岛火车站为赴济南齐鲁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举行了欢送仪式。在青岛市南区从事软件工作的职工朱女士将成为今年岛城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青岛市第74例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990年出生的朱女士早在2013年6月,就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资料库。3月10日上午,青岛市红十字会与市南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志愿者为她举行了欢送仪式,3月17日,她将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挽救一名在上海住院年仅14岁的少年。

  当被问起赴济南实施捐献的感受时,朱女士的表现很平静,“其实没什么的,既然选择了,那就去做,毕竟是救人命的大事。”据悉,朱女士还为素未谋面的患病少年准备了祝福卡片,带到济南托他人转交。朱女士的爱心举动充分体现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她的这种无私的大爱将感染和激励社会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捐献志愿者队伍,从而使更多的患者得以救助、更多的生命得以延续,给更多的家庭带来希望和幸福。

  据统计,截止到目前,青岛市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志愿者资料达3.4万,成功实施捐献73例。其中有30%的入库志愿者资料,因为志愿者的联系方式变更等原因,处于“失联”状态,造成了当血液病患者与这部分志愿者配型成功后,无法联系到志愿者本人,患者的移植计划便会终止,刚刚点燃的生命希望瞬间破灭。针对这种情况,青岛市红十字会2018年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不忘初心 让爱回归”——青岛造血干细胞在库志愿者回家行动,各区、市红十字会将对已经入库的志愿者逐步进行电话回访活动。呼吁已经加入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的志愿者如变更了联系方式,能主动跟红十字会取得联系。

  我们无法想象,当一个垂危的生命向你发出明确的求救信息时,全世界很可能只有你一个人可以挽救这个生命。

  志愿者朋友们可以拨打以下电话联系:

  青岛市红十字会:85716180

  市南区红十字会:88729595

  市北区红十字会:85801937

  崂山区红十字会:88997063

  李沧区红十字会:87637530

  城阳区红十字会:87868819

  西海岸新区红十字会:85165957

  即墨区红十字会:88519999

  胶州市红十字会:82206199

  莱西市红十字会:81879762

  平度市红十字会:88331599

  ■链接

  造血干细胞捐献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造血及免疫系统重症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成熟技术和重要手段。中国红十字会自2003年设立我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在国内开展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动员、资料入库、检索配型、捐受双方联系等工作,承担起搭建白血病患者生命桥梁的责任。

  采集方式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不是传统观念中“采集骨髓”,是一种安全、科学的方法,无损志愿捐献者的个人健康,对广大女性备孕产子没有负面影响。截至2018年2月28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库容达2425152人,患者申请查询68868人,捐献造血干细胞达7127例。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捐髓救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