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特教提升计划公布 定向培养500名特教教师

2018-03-13 07: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报道

  半岛都市报3月12日讯 3月12日,省教育厅公布了我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在特殊教育方面山东将持续发力,在课程、师资、保障多个方面给予支持。到2020年,山东普及15年特殊教育。

  此次文件中规定,将大力推进融合教育,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到2020年,随班就读学生比例达到残疾学生总数的60%。完善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布局,各县(市、区)每年分别至少选择1所幼儿园、小学、初中建设示范性资源教室。县级特殊教育学校全部转型为培智学校,具备招收智力残疾、自闭症、脑瘫和多重残疾学生的能力。

  山东要求,全部特殊教育学校和有条件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增设学前部或附设幼儿园。提高残疾学生资助水平。实施残疾儿童少年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15年免费教育。落实中等及以下学校残疾学生“三免一补”(免杂费、住宿费、书本费,补助生活费)和随园保教残疾幼儿免除保教费、伙食费政策,所需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

  师资队伍方面,山东要求今年各级机构编制部门会同教育、财政等部门按照山东省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认真开展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随班就读学校和随园保教幼儿园资源教师的编制核定工作。优先保障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配备,用3年时间配齐配足特殊教育教师。

  值得高考生以及高校学生注意的是,山东规定,普通师范院校和综合性院校的师范专业要普遍开设特殊教育必修课程。结合免费师范生全科教师培养计划,实施“一校一师”特殊教育公费师范生培养工程,探索“师范教育+医学教育”合作培养特教师资的新模式,定向培养500名特教教师,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的要求,组织用人学校与毕业生在需求岗位内进行双向选择。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