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谣言别相信 “一人一针一血袋”拒绝传染疾病

2018-03-16 17:0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16日消息  20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在我国个别地区曾有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私自违规开设地下单采血浆机构。在采供血浆的活动中,无视国家有关采供血的规定,不使用一次性器材,不进行消毒处理或消毒不严格、不彻底,甚至对供血者不进行规定项目的检测,手工分离、交叉还输,导致经血液传播的疾病传播蔓延。那时候的“献血”,严格意义上来说是“卖血”。

  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一次性耗材确保无交叉

  随着河南上蔡县因手工单采浆还输所致艾滋病流行事件的公布,献血传染疾病的谣言被不明真相的人们相信传播,至今,仍有很多人担心因献血而传染上某些疾病。

  其实,这种现象在1998年10月1日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确立无偿献血制度以来,全国就未再出现因献血而传染疾病的案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中明确规定:采供血机构采集血液必须严格遵守有关操作规程和制度,采血必须由具有采血资格的医护人员进行,一次性采血器材用后必须销毁,以确保献血者的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中规定:一次性采血器材用后必须销毁。有两层含义:一是采血必须使用一次性采血器材,不得使用可重复使用的采血器材;二是一次性采血器材使用后必须销毁,不得再次使用。

  自从采血用一次性器材投放市场以来,全国各地经政府批准设置的采供血机构均无条件地使用了一次性器材,采血和体检过程中使用的卫生材料都是一次性耗材,,就连给献血者喝水的杯子也都一次性使用了。

  “一人一针一血袋”确保献血者安全

  艾滋病、乙肝、梅毒等病毒的传播途径之一是经血液传播,如果输用了感染者的血液或血液制品,移植了感染者的器官或组织,皮肤和黏膜的破损伤口接触到感染者的血液,与感染者共用牙刷和剃须刀、未经彻底消毒的注射器,在纹身、拔牙、修脚时使用了被病毒污染的器具,就可能被传染艾滋病、乙肝、梅毒等病毒。

  可以肯定的是,献血者在青岛市任何一处献血点献血,都不会感染疾病。青岛地区的献血车、献血屋都属于青岛市中心血站,青岛市中心血站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机构。所有献血点的采血、检测耗材全部是严格按照国家卫生标准进行采购的一次性密封无菌耗材。采血时采用“一人一针一血袋”的方式,确保献血者不会被感染疾病。

  青岛市于1994年开展公民无偿献血,经过广泛深入地宣传发动和坚持不懈地努力工作,1998年9月1日取消个体卖血,在全国率先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2001年3月,取消献血计划,临床用血100%来自市民街头自愿献血;2001年10月,实现单采成分血100%来自市民无偿献血。无偿献血工作开展24年来,未发生一例经血传播疾病,保障了广大爱心市民和患者的生命健康,青岛市连续十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通讯员 任霄惠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