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田横祭海典礼17日开启 增设会场为期五天

2018-03-18 08:4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18日消息 战鼓擂动,礼炮齐鸣,恭请龙王、载歌载舞……3月17日上午,即墨田横祭海节2018年首场祭海仪式在周戈庄村隆重举行。今年,传承500年的田横祭海节3月16日-3月18日在周戈庄村主会场举行。同时,4月6日-4月7日在山东头村设分会场,为期五天。市民可在3月17日、4月6日到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沿海周戈庄村、山东头村,观看两场原汁原味的祭海仪式。

  



  祭海祈福,传承祖祖辈辈信仰

  今年的祭海节仍由村庄按照传统祭祀习俗自发组织,突出“祭海祈福 畅游田横”节会主题。走在周戈庄村祭海广场上,满满的福气铺面而来,人海相谐大牌坊、变幻灵动的百福石、福渔东海墙画、妈祖保佑文化墙、大气磅礴的祭海照壁……凝聚着新时代村民们的祈福文化诉求。

  



  当地村民祖祖辈辈生活在海边,已有五百多年之久,对养育了他们的大海充满眷恋与感恩。虽然现在以打渔为生的越来越少,但更多的村民没有放弃对幸福生活的勤劳追求,他们“洗脚上岸”,开始从事海水养殖、海珍品育苗、海产品加工……祭海,对村民们来说,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欢庆,也是一种祈盼。祭海仪式发展到今天承载的大多是当地村民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感恩与追求。

  



  



  活动多样,看演出尝海鲜品田横茶

  “新建的祈福广场上举办新一年的祭海节,欣赏着五百年传统民俗,伴着海边美景,就着咸鲜的海风,品一品田横茗茶,尝一尝田横原味海鲜,这样的旅游体验才更值”周戈庄村支部书记刘东升介绍说,“我们村的祈福文化墙绘、清爱堂路灯、祭海祈福广场、景观雕塑,都是“福”文化的体现,现在民俗博物馆正在筹备中,将更全面展现老渔村的渔文化”。

  整治环境,老房区规划成新景观

  在山东头村,老旧的房屋变身了小花园、村民自发拆除违法建设建成绿地,村庄老房区统一规划成绿树环绕的新景观……

  “今年我们村也要举办祭海节,山东头村欢迎四海宾朋的到来”提到举办祭海节的初衷,村主任王吉宁介绍说,“祭海仪式是沿海渔村的传统,山东头村老辈也办过,现在村民们富裕了对文化的需求就多了,这不办祭海节是顺应老百姓的呼声,同时也借机会展示下山东头的美好景观”。

  畅游田横,打造“醉美田乡鲜美田横”品牌

  今年, 田横岛度假区依托山海岛滩湾资源,丰富3条旅游线路内涵,培育10 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及3 大渔家风情主题酒店集群,组建“田横旅游发展联盟”,打造“醉美田乡鲜美田横”品牌;深挖田横文化内涵,融合祈福、祭海、民俗、乡游等元素,提升乡村民俗节庆吸引力;借助第三方平台,深化线上营销、线下体验,推动旅游+电商+节庆+共享模式进入快车道,涵养休闲度假、养生养老、文化节庆新业态。

  当地政府由“台前”走到“幕后”,做好引导和服务,做好共享经济平台的搭建,民宿APP、农村电商、海鲜同城快递……,让市民们在享受祭海祈福文化的同时,全面参与旅游产业共享发展成果,增加幸福指数。

  通讯员 陈培芬 文 梁湘 实习生 赵亚楠

  相关信息

  一、活动日程安排

  (一)周戈庄主会场

  3月16日

  1.文艺表演

  时间:下午2:00—4:00     地点:周戈庄村祭海广场

  活动简介:歌舞曲艺表演

  2.歌舞晚会

  时间:晚上19:30—21:30    地点:周戈庄村祭海广场

  活动简介:歌舞曲艺表演

  3.地方产品、美食展销

  时间:全天      地点:周戈庄村祭海广场、旅游商贸街

  4.“北纬36°”田横特产展销会

  时间:全天     地点:周戈庄祭海广场

  活动简介:对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范围内的田横海参、茶叶等海产品、农产品等名特优产品进行现场展销。

  3月17日

  1.摆放祭品

  时间:上午6:00—11:00      地点:周戈庄村祭海广场

  活动简介:村庄及渔民在祭海广场中部祭品摆放区摆放猪、鱼、鸡等供品。

  2.摄影大赛

  时间:3月17日-4月20日     地点:周戈庄祭海广场

  活动简介:组织摄影爱好者对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的人文自然景观进行摄影比赛;

  3.“北纬36°”田横特产展销会

  时间:全天     地点:周戈庄祭海广场

  活动简介:对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范围内的田横海参等海产品、农产品等名特优产品进行现场展销、拍卖。

  4.祭海盛典

  时间:上午9:58        地点:周戈庄村祭海广场

  5.文艺表演

  时间:下午14:00—16:00     地点:周戈庄村祭海广场

  活动简介:歌舞曲艺表演

  6.歌舞晚会

  时间:晚上19:30—21:30     地点:周戈庄村祭海广场

  活动简介:歌舞曲艺表演

  3月18日

  1.文艺表演

  时间:上午9:00—11:00    下午2:00—4:00

  地点:周戈庄村祭海广场

  活动简介:歌舞曲艺表演

  2.地方产品、美食展销

  时间:全天      地点:周戈庄村祭海广场、旅游商贸街

  3.“北纬36°”田横特产展销会

  时间:全天     地点:周戈庄祭海广场

  活动简介:对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范围内的田横海参等海产品、农产品等名特优产品进行现场展销、拍卖。

  二、田横祭海民俗

  起初,祭海活动形式简单,没有固定日期,俗称“上网”。每当此时,渔民们穿上新衣,把自家修葺一新的船只插满彩旗,一路鞭炮锣鼓地送入海水中停泊。送船下海时,为求得龙王保佑,也有向海中抛洒食物的习俗。祭海当天,渔民还要摆放大肥猪、香饽饽、红公鸡、大鲈鱼等各种祭品,焚烧太平文书,磕头虔诚朝拜,祭海的第二天便正式出海。如今,祭海首要民俗活动的是蒸面塑,再是选三牲:猪、鸡、鱼,整饰龙王庙,列船,摆供,祭奠,唱戏,聚餐等活动。

  三、田横祭海节重头戏之一:田横大馒头

  田横大馒头,以其富有沿海渔村特色的独特造型而著称,因田横祭海节的举办而声名远播。田横大馒头个大劲道,单个馒头3到5斤,经十几遍揉面而成。出彩之处在于馒头上的吉祥面塑,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堪称民间艺术瑰宝。沿海渔村的巧媳妇们用高筋面粉和面兑上颜料做成七彩面团,然后揉捏成鱼虾蟹、龙凤鸟兽等各式形状面塑,面塑成型后用鸡蛋清沾到馒头上,或者用牙签插上。如今灵巧的田横年轻一代有所创新,根据年轻人的喜好,结合儿童的特点,用蔬菜汁和面,做成小熊、飞鸟、小猪等形状彩面馒头,好看又好吃。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