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物”抵押融资 激活平度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18-03-22 15:2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2日消息 企业用固定资产或者机器设备抵押融资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但你听说过企业用玉米、小麦、鸡蛋甚至活体肉牛来抵押融资吗?山东省平度市解放思想,根据农业大市和农业企业较多的实际,深挖动产抵押融资潜力,以粮食、农副产品、活体家畜等作为动产抵押物,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题,助推涉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惊蛰一过,万物复苏。随着一笔9000万元的抵押贷款到账,平度市的青岛雪龙牧业也迎来了加快发展的春天。“去年作为首家从澳洲进口高端活牛的企业,随着企业发展步伐的加快,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也更迫切,但除了屠宰和养殖设备外,融资缺少有效抵押物。”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去年在平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的一次培训会上,他得知活牛也可作为动产抵押物进行贷款融资,随后,企业通过了动产抵押登记,在青岛农商银行顺利贷到了发展所需资金。“‘活牛’也能获得授信贷款,真是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大难题。”企业负责人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从平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企业动产抵押登记台账上可以看到,去年就有以类似肉牛的“活物”作为抵押物进行动产抵押融资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去年,我们还办理了鸡蛋、花生等农副产品的抵押登记,帮助其顺利实现了融资。”平度市市场管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胡永召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规定,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生产经营者可以将现有的以及将有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活牛、活猪、活鸡等养殖的家畜家禽及其生产获得的牛奶鸡蛋等农副产品都可作为动产抵押物。从中国人民银行平度市支行了解到,该市的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邮储银行、青岛农商银行等多家银行机构面向涉农企业、个人或合作社开展动产抵押业务,接受“活物”抵押的授信贷款条件则由各银行机构根据相关政策法规自主制定。

  在动产抵押登记台账上,记者还发现有涉农企业可以用小麦、玉米等进行了抵押融资。“可作为动产抵押物的不仅是‘现有的’,‘将有的’也可以。”胡永召解释,比如,农业企业可以将地里还未收获的粮食提前作为抵押物向银行机构进行浮动抵押贷款。青岛大度谷物有限公司是该市一家以农业生产经营为主的企业,去年,通过粮食进行浮动抵押在农业发展银行平度支行累计贷款3.7亿元。“农业生产周期长,通过动产抵押贷款,切实解决了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该企业负责人认为,涉农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合作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将家畜和将有的粮食纳入动产抵押物范围,可以为农业发展引入金融资本活水,有益于现代农业的快速崛起。

  在动产抵押登记工作方面,平度市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把以前由抵押双方两个代理人现场办理改为了由双方共同委托一人现场办理;凡是经过网上预审的抵押登记事项,现场一次登记完成,不让企业跑第二次;开启365绿色通道,根据企业需要全年无休,采取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上门服务。据登记台账显示,去年平度市共有9家农业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业合作,通过动产抵押融资24笔,金额近4.2亿元。通过快速、有效办理动产抵押登记,有效拓展了涉农市场主体的融资渠道,最大限度地盘活了资产,增强涉农市场主体的发展后劲,为乡村振兴加油。

  通讯员 杨发鹏  徐升川  程昊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平度 活物抵押 融资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