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内心"理想国": 商界大咖王功权再出山 打造青普人文度假新形式

2018-03-28 16:1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一句歌词,唱出多少人的心声、多少人的追求,但又有几个人能放开世青普俗的一切,去追寻自己想要的理想国呢?

  或许,你该听听一个人的故事,他身贴“万通六君子、投资界大佬、商界诗人”等等标签,但如今年过半百,他要撕掉这些标签,抛弃眼前的光环,以青普人文度假创始人的身份重新出发。他就是王功权。

  



  不拘泥于世俗 56岁再度出山

  27岁,王功权一连写了五份辞职信给领导,成了吉林省史上第一个辞职的公务员。在父亲破口大骂的“逆子”的压力下,他毅然下海。从吉林到海南,王功权和冯仑、潘石屹、易小迪、刘军、王启富,挥斥方遒、激荡江湖,创立了万通实业集团,开创了自己的一代江湖。

  37岁,当房地产打的火热,他又转战投资,先是美国IDG,后是鼎晖,他成了国内风投最早的开创者,被他看中的,都成了黑马。

  2017年,已隐退6年,时年56岁的他,终还是没忍住,再次复出,开始创业。

  年轻就要折腾,可56岁再度出山的王功权是为什么呢?“实际上人们内心深处都有自己真正渴望的一些东西,希望能够在美丽的地方,遇到美丽的人。”王功权说,这一次,他要追寻自己心心念念了很多年的“诗和远方”。

  



  文人与商人 王功权找到了平衡

  商业上的巨大成功,让王功权在自己开创的这片疆土几乎封神,但他却厌倦了上流社会的那一套行事为人的方法论。功利、浮躁,王功权开始不喜欢自己的商人身份,远离那些世俗商界的纷扰,王功权选择用这样的方式让自己回归平静:

  他曾出资千万元,发起创办中华诗词研究院,聚拢一批独立的诗人和诗词研究者,搜集古时诗词,然后编辑出版并赠送给图书馆;他爱写格律诗,不同于商业手腕的强硬,他最喜欢的词人是风格绮丽柔靡的李煜;在他人生最黯淡的时期,也是他一生波澜壮阔后最沉静的时候,他靠阅读和打坐来对抗时间,看巴尔扎克和雨果,三四十部巨著读完。

  



  当做完这一切,他好像换了一个新的自我,他不再矛盾,商人的功利和现实,文人的纯粹和理想,在他的心中达成了和解。

  于是,他决定再挑战一次,把自己真正想要的理想国展现出来。于是有了“青普”。

  为什么是青普?

  青普人文度假是什么,用王功权的话来说,它既非民宿也非酒店,是人文艺术的花样玩法。

  喜欢游山玩水,喜欢写诗,喜欢文化体验。王功权认为,这些东西远比赚更多的钱要有意义得多,他们纯粹、美、有底蕴。而这些王功权所认为值得追求的东西,他觉得不能就自己一个人在玩,要被更多人看到。加之一个眼光独到、在商界阅历无数的人,带着商业的敏感度嗅到新一波的创业机会就在中国高端人文度假市场,于是,王功权用力在现有的旅游行业的困境中撕开一道口子,“这就成了”。

  



  精于设计 打磨点滴

  “成”,并非如此简单。王功权说,青普人文度假是我第二次创业,也像是生了个二胎,每一个行馆的设计,每一处细节的打磨,都经过无数次的考量。

  比如青普扬州瘦西湖文化行馆,为了尽可能还原扬州古城的历史感,在外墙上,选用了竹木和一百到三百年不等历史的灰砖,让具有记忆属性的材料有了现代方式的演绎。同时,福建南靖塔下文化行馆和云南丽江白沙文化行馆亦是如此。福建南靖塔下文化行馆精挑细选在电影《云水谣》的拍摄地、《大鱼海棠》和《爸爸去哪儿》的取景地,以求体验原汁原味的原生态客家文化。而云南丽江白沙文化行馆择白沙而建,是因其仍保留着纳西族最原生态的文化风貌,是最具有纳西遗风、东巴风情的古镇。

  从择址到建成,这都体现着“精于设计 打磨点滴”的心。

  “我要做的,是在中国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俱佳的山水胜处,打造沉浸式的度假居住空间,创造一种日常接触不到的生活方式。”王功权坦言。

  



  



  “你很难不被推着走,可你可能走着走着就忘了你是谁,你以为你得到的很美好,实际上,那不过是你在被主流价值观所左右。”曾经钱、权、势王功权都拥有,也曾经历过失去,但他从未失去过自己,他知道自己内心的理想国,他更敢放手一搏。他也希望,在这个尘世里,造一个心里向往的最纯净的理想国。

  关于青普

  青普(Tsingpu)以“回到原初”为价值观,择山水绝佳之处,建造格调优雅、文化鲜明、私密舒适的度假行馆,并将对文化、艺术、美学的理解融入整个度假行程。是中国创新型人文度假生活方式提供商。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王功权 青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