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外卖小哥举报利于社会共治

2018-03-30 17: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高亚洲

  3月29日,上海食药监部门举办“331”投诉举报日专题活动,邀请饿了么、美团、百度等外卖平台,一起探索建立鼓励外卖小哥内部举报制度。活动现场,上海市食药监部门提供一个新思路:平台骑手也许能成为网络餐饮无证照整治的生力军。(3月29日《新民晚报》)

  网络餐饮服务正当时,但关于它的安全问题,一直备受诟病。这其中固然有平台审核不严的问题,但更多还是因为一些商家食品安全意识不强,法律意识更是不足,在逐利冲动下提供黑心服务。为打击这些不法现象,相关部门做了很多的努力,光从立法层面,就先后出台两部专门法规。然而徒法不足以行,对于两部着眼于查处和监管的办法来说,最关键的还是要有强大的发现机制。

  强大的发现机制从何处来?从网络餐饮服务的特点看,借助更多力量来弥补监督短板,已成为必然的选择。建立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模式,也是顶层设计层面的共识。早在2015年正式施行的《食品安全法》中,就明确提出了“社会共治”的理念,要求“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最先被倡导提出的,便是“吹哨人制度”,即鼓励食品行业内部人士“自爆家丑”,由于他们占得信息上的优势,在监督举报上显现出神勇的一面。

  如果说公共部门的监管,是正式制度路径内的规制,那么“吹哨人制度”则是非制度路径的发力。事实上,外卖小哥举报商家的做法,在《食品安全法》中能找到相应的法律支撑。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第三方平台提供配送服务的,配送人员发现存在许可资质等问题后应立即停止配送,第三方平台应报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

  与以往的吹哨人相比,外卖小哥的举报,有着更明显的优势。一来,这更容易规避亲缘或利益的束缚。以往吹哨人大多是当事餐饮店的“自己人”,有些还是经营者的亲属,要走出自我举报这一步,要面临诸多考验,往往举报效率并不高。而外卖小哥则可以轻松规避这些方面的考验,在举报效率上能得到保证。二来,更具规范性。外卖小哥举报制,是由相关部门和电商平台合力推出的,无论是哪一方,都有积极性去做好这件事,尤其是通过建立制度规范,对外卖小哥的举报情况进行奖励,而如果发现商铺有问题,而骑手没有举报的话,则会对骑手进行处理。有规范,才有秩序;有秩序,才会有成绩。食品安全事关乎你我他,建立社会共治的局面,是实现网络食品消费安全的重要法宝,值得进行更多、更深入的探索。

  通过外卖小哥举报不良餐饮情况对其进行奖惩,有利于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以往吹哨人大多是当事餐饮店的“自己人”,往往举报效率并不高。而外卖小哥则可以轻松规避这些方面的考验,在举报效率上能得到保证,让监管更为精准。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