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洁员与中介公司大多未签订合同 出现纠纷难处理

2018-04-11 14:2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家庭保洁服务越来越火爆,每年春节前更是“供不应求”。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家政服务行业存在入行门槛低、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而且家庭保洁因其服务的特殊性大都不会签订合同,一旦遇到问题容易产生纠纷,处理起来也有难度。

  记者调查

  从业人员学历普遍不高,流动性很大

  目前,保洁服务市场供需矛盾突出,但因其市场的不完善以及相关部门监管的滞后,导致家政服务行业入行门槛低,人员互相转行等情况普遍存在。

  此前在潍城区从事保洁工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曾和姐姐、姐夫成立了一家“家政公司”,可是并没有到有关部门备案,算是一支“家政游击队”。他们也没有进行正式培训,干了两年有了经验,也就越来越熟练了。对于她来说,只能算是家政服务行业的熟练工。

  2011年后,王女士一直负责家庭保洁,到2013年,因为做保姆工资更高,她又转行给老人做保姆。2015年,因为家庭原因,她一直在家照顾丈夫。每逢春节期间如果有熟人咨询保洁服务,她则会介绍给朋友,“熟人介绍是保洁员们常采用的一种找活方式”。王女士说。

  据调查,现在从事保洁服务工作的人员学历普遍不高,有的家政人员还存在月嫂、保姆等互相转行的情况。

  大多是口头协定,遇到纠纷不好处理

  目前,家政公司的家庭保洁服务项目大都不会与客户签订合同,只是口头协定。像月嫂、育婴师等服务项目则多会与客户签订合同。

  记者以顾客身份咨询了城区的韩杰家政、安丘顺意家政等5家公司的家庭保洁服务。只有一家公司称其家庭保洁服务可以签订合同,其余的公司表示,不需要签订合同。

  长期从事保洁行业的程先生坦言,家庭保洁与月嫂、育婴师不同,价格基本都是几百元,钱不是特别多,因此大都不会签订合同,不过也会遇到一些麻烦事。

  潍坊家缘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入户时都会与客户签订“保洁服务回执单”,里面详细写明了保洁地址、服务项目、提醒事项,并需要签字确认。该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有了合同能有效避免纠纷,也有利于规范和保障双方的利益。

  不签劳动合同,保洁人员权益难保障

  《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已于2016年2月1日生效,要求家政机构要有对服务员进行培训的场所,并对所有服务员进行岗前培训;能够每年组织服务员健康查体;能够为服务员办理第三方保险。但记者在实际调查中了解到,家庭保洁服务人员基本上不会和中介公司签订合同。

  在奎文区从事保洁员工作的刘女士向记者坦言,她干家庭保洁已经有10多年了,中介公司从没与她签订合同。而且中介和保洁员极易出现问题,很多保洁员有了固定客源后,基本上都会“甩掉”中介。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家庭保洁与其他大型保洁服务不同,家庭保洁服务人员和中介公司往往都是口头协议。因为与中介之间缺少合同的规范,家政从业人员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最起码中介公司不会给从业人员缴纳社会保险,更不会购买相关人身保险,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很难维权。

  专家建议

  积极培育家政龙头企业,健全监管措施

  潍坊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从2014年开始,我市已经推广使用商务部《家政服务合同范本》。市民要优先选择正规家政培训学校与家政服务人员派遣服务一体化的家政服务机构,要与家政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合同,并查看相应的资格证。

  潍坊学院法学院的张玮玲老师认为,对于家政服务行业,虽然国家出台了《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维护家庭服务消费者、家庭服务人员和家庭服务机构的合法权益,规范家庭服务经营行为,可是仍存在行业准入门槛较低,从业人员复杂,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等问题。她觉得,可以建立由有关部门认可的完善的家政培训机构体系。

  张玮玲建议,对于《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可进一步进行规范和完善,建立健全相关监管措施,并签订合同。针对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和从业人员复杂的情况,可以采取设立执业许可和年审机制,并建立相关档案,对其服务进行评级或者信用审核,如果评级或者信用审核较低,可采取吊销或者降低评级等方式来进行规范。

来源:潍坊晚报

   [编辑: 于栤]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