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观疗法让我放下对世界的偏见走出抑郁重获新生

2018-04-11 15:41   来源: 聚合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对不起,原来不是世界不好,只是我没发现。

  现在,我开始喜欢这个世界了……

  有一则故事,大意是一个乞丐整天背着个破箱子满街乞讨,累了就在箱子上坐下歇息。他从未想过箱子是什么。有一天,在别人的提醒下,他打开了箱子,发现里面竟然是价值连城的珠宝。可怜的乞丐竟然背着一箱珠宝乞讨多年!

  生活中,很多人都像故事中的乞丐,成天生活在爱的包围中,却失去了感受爱的能力,任由自私心理驱逐着自己一味地向他人、家庭和社会索取,因怒恨怨恼烦等情绪将自己压抑在痛苦的深渊中,不得解脱。我们拥有世上的无价之宝,却还是一味地向外索取。内观,就是打开珍宝箱的钥匙。通过回忆那些尘封的生活片段,我们才发现,原来我们一直被爱深深地滋养着,呵护着。世间一切相遇的人,发生的事,都是为了让我们的灵魂觉醒,去体悟生命的本质。

  那么,就让我们共同踏上心的旅程,追随爱的足迹,发现生活中早已存在的幸福,并将这种获得幸福的方法传播出去。让经过我们的每一个生命,因为我们的存在而更加美好,绽放出独自的光芒。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让我们拥抱阳光,放飞心灵,告别抑郁,世界原是一片天蓝草碧,云白风清。

  案例一: 小娜(化名) 女 30岁

  因为四岁时受到父亲一次严厉的责骂,小娜从此觉得别人都不喜欢自己,于是拒绝与他人的交流,而这种抗拒又导致了父母的严厉管束,更让她心中充满了委屈,由此形成了偏激的性格,导致了人生的悲剧。离婚后的她,生活走入低谷,患上了抑郁症,走投无路之下,她来到了爱心之家。

  七天的集中内观,师长的爱和温暖,让她摘掉了偏见的眼镜,找到了父母的爱,她的人生揭开了新的篇章。听听她的分享。

  开始两天,第一天,因为浮现在脑海中的记忆都是父母打骂的场景,想到这些场面,我的情绪波动很大,身体也很难受,感觉这个内观简直要命!从小到大,在我的印象中,不知道开心是什么感觉,温暖是什么感觉。

  第三天,在指导师建议下,我更换了内观对象,选择了爱心之家两位老师,因为他们对我很好,给过我爱和温暖。经过对他们的内观,我的心绪竟然很快平静下来,并有了内观父母的勇气。终于我发现,在与父母、哥哥相处的这些年里,不是他们对我没有关心,而是我自己从来都没有感受过。只是从小我心中就有一个念头:“谁都不喜欢我”。这个念头一直缠绕折磨着我,让我觉得所有人都不爱我。

  内观进行到第五天,我知道我错了。因为我的脑海中浮现出小时候的一幕场景:妈妈听说我当了小组长,笑着来问我。我这才意识到,其实妈妈一直都关心着我。一切都是我自己的错,是我一直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我的世界被我那个“谁都不喜欢我”的偏见彻底扭曲了。

  通过内观,我也找到了“谁都不喜欢我”这个念头的来源。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打过我一次。当时我心里就认为:我还这么小,我这个状态是我的错吗?从此,我心中就种下了“谁都不喜欢我”这个念头。这个念头折磨了我这么多年。因为觉得别人不关心我,我开始拒绝和人说话,导致父母为我着急,愈加严厉地管我,就形成了恶性循环。我带着这样的性格,痛苦过了三十多年。现在我知道我错了,他们都是为我好,都是深爱我的。

  内观过程中有一个作业是假设题:如果生命只剩三个月,你有什么打算?小娜是这样写的:

  假如生命只剩下三个月,我要把爱传递出去,倾尽全身心热情去爱所有的人。不论对方美丑,有任何缺陷,都无条件去爱。在生命即将结束那一刻,我想对对面的人说,我爱你们。你们快乐开心就是我的幸福。若是你们不开心,一定是我哪里没有做好!

  案例二:艳艳(化名) 女 38岁

  艳艳的父母关系不和,彼此的争吵甚至打骂在艳艳幼小的心灵烙下了阴影,甚至让少年时期的她产生过轻生的念头。她内心极度渴望父爱,在她心目中,父亲不爱她。成年后的她在遭受婚姻失败的打击后,患上了抑郁症,来到了爱心之家。参加了七天的集中内观,帮助她找到了渴望已久的父爱,也放下了对前夫不能释怀的怨恨。

  分享会上,她一上台便抑制不住兴奋地告诉大家:

  我爸是爱我的,我爸是爱我的!

  以前,我一直以为爸爸不爱我,所以我向别人索取爱。可是在内观中,我想起三岁时陪爸爸一起下地干活的场景。我摔倒了,爸爸没有来扶我,只是告诉我,爬起来。当时的我没有任何想法,就很自然地爬起来,跟上了爸爸,我们都很快乐,爸爸教会我,摔跤不是大事。这一幕让我意识到,当人没有任何希求、没有分别,不带任何主观想法去看待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不会有情绪。后来,因为我总是带着自己的想法,由于欲求得不到满足,才对爸妈和亲人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怨恨。通过内观我发现,父母不管如何争吵,他们对我的爱是不变的,我始终是他们怀抱里幸福的小姑娘。

  对前夫的内观让她也终于理清,原来自己和前夫婚前并没有真正的感情基础。当恋爱中男方提出分手时,自己只是因为自尊心和报复心,才不愿轻易放弃,最终促成了一段失败的婚姻,根源还在自己。对前夫多年不能释怀的恨也终于在事实面前彻底化解了。内观后的她,学会了用一颗平常心看待得失。

  案例三:王亮(化名) 男 42岁

  王亮时常会莫名地担心一些事情,人多的时候会特别紧张,不知所措,思想一片空白。由于长期的抑郁,不仅记忆力严重衰退,自己也很难和家人和睦地相处。当他看到儿子在幼儿园元旦联欢会上不自然的表现时,他非常着急难过,他知道,他自己必须作出一个转变。于是,他开始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来到爱心之家后,参加了七天的集中内观,他的精神状态大为好转。他在内观体会中这样写到:

  经过六天的静坐反省,一天一天,当我真正从内心深处完全放弃别人的缺点,只看他们的好处时,我第一次感到了轻松和快乐。因为真正从内心转变了对家人的看法,我觉得我对周围人的感受也在改变,面谈时与指导老师有了一种真实的接触感,心怀感恩,不再紧张和担心表达不清楚、不被理解。爱烦的毛病也改变了,静坐越来越踏实。以前人多我总会紧张,可能是我对人缺少信任造成的,内观让我觉得人都是可信的、可爱的,我不再紧张了。这几天的内观中,当我内心只想到别人对我的付出而心生感恩时,身心才真正有了一次从未有过的舒适自然,才真正理解:感恩别人就是感恩自己。

  在内观作业“假如生命只剩三个月,你有什么打算?”中,他写到:

  我要尽快回到父母和妻儿的身边,微笑地与他们对话,不露一点点不满的表情,慢慢地打开我们沟通的大门。如果生命即将结束,我一定告诉所有的人:一定要心怀感恩地活在世上。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鼎合 内观疗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