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住房贷款担保有猫腻 担保公司并不起作用

2018-04-13 08:3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潍坊市民杜女士告诉记者,2017年11月,她在当地茂华爱琴海小区买了一套总价104万的房子,在付了36万首付等待办理贷款的时候,遇到了一件蹊跷事。

  



  谁让交的“担保费”?

  潍坊:住房贷款担保有猫腻

  开发商告诉她必须找指定的担保公司担保,才能从银行贷出款来。而银行却说,根据杜女士家庭收入情况,根本不需要担保公司担保,就可以正常贷款。并且银行工作人员一再表示,他们根本没有要求过度女士找担保公司。

  



  潍坊:住房贷款担保有猫腻

  经过多次与开发商联系,潍坊茂华这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承认,的确是她们提出了担保公司参与的要求。这个工作人员解释是为了避免办理不动产权证之前的阶段性风险,他们才要求必须有担保公司参与。

  



  “阶段性担保”谁来承担?

  “阶段性担保”:没有办出房产证、没有正式抵押之前,由开发商做出的阶段性担保。按照银行工作人员的说法,开发商就可以提供阶段性担保,不需要购房者找担保公司担保。

  潍坊:住房贷款担保有猫腻

  开发商到底有没有义务为购房者承担阶段性担保呢?潍坊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有义务提供阶段性担保。

  



  担保公司起不到担保作用

  潍坊:住房贷款担保有猫腻

  杜女士给记者提供了一张担保费收据,收款单位是山东和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根据工商登记地址,记者辗转找到了这家山东和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咨询了一个多月,杜女士也没弄明白这笔担保费到底是怎么回事,担保公司也面临解散。

  潍坊:住房贷款担保有猫腻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女士,在这些房贷过程中,担保公司并没有起到担保作用。这一点,在工商银行提供给杜女士的回复函中也做了说明。

  都说拿人钱财与人消灾,这个担保公司就不地道了。杜女士交的担保费能不能退呢?杜女士的遭遇究竟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了?我们将继续调查。

   [编辑: 于栤]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