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1号线的自白:有了"大长腿" 百里若等闲

2018-04-14 08: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民孙松静带着母亲、婆婆、舅妈试乘11号线,一路赏景一路拍照留念。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娄花 韩小伟

  4月13日,半岛记者采访发现,当天试乘11号线的市民们以中老年人为主,此外,大多数都是拖家带口,一大家子一起出行。虽然从市区到即墨全程有50多公里,但有了11号线这条“大长腿”,大家一路轻松自如,赏着春景,谈笑间,不知不觉就完成了试乘。

  

风景这边独好,抓紧拍一拍。



  带着三位“妈”来试乘

  半岛记者登上11号线列车时,发现车上坐着不少白发苍苍的老人,其中坐在一起的3位老人引起了记者注意。据了解,她们是由身前站着的一名女子带着前来试乘的。女子叫孙松静,家住李村,早上8点多钟,她带着79岁的母亲邹云芳和76岁的婆婆、75岁的舅妈赶来试乘。看着车厢两侧迅速闪过的村庄,一家人不时拍照留念。

  “发展得太快了,真是想不到!”邹云芳说,现在生活条件变好了不说,整个社会的进步也令人吃惊。这次,恰好休假的女儿提起带老人们出来试乘,她们就痛快地答应了,要玩尽兴再回家。

  列车内,有的老人还带着孩子。家住北村的薛老太今年60岁,自己带着2岁的孙女来试乘。为了掌握行程,薛老太提前打印了全部站点名字,不时掏出来看一看。她还跟孙女商量,到了终点站是下车去玩还是接着返回,“就去附近吃点饭再回家。要是找不到方向了,咱们就打车回家!”

  耄耋老人当天寻常见

  当列车到达此次试乘的终点站钱谷山站,乘客们下车来到站台,透过大玻璃窗观赏外面的风景。“现在人们的能力太大了,这次沿着海边到即墨,一百多里路就用了一会儿工夫!”几名老人聚在一起感叹“不可思议”。这些老人说,在青岛生活了一辈子,这却是第一次到即墨区来,一路上,“眼睛不够用”。

  采访中,半岛记者还看到不少众星捧月般围着老人的一家子。在海洋大学站,从燕儿岛路赶来的程先生一家带着90岁的老人前来。“老人自己提出来,说她想看看11号线的模样,这不我们一家人都过来了。”程先生说。家住午山的市民王先生一家也是全体出动。“今天我们一家来了17口人,年龄最大的老人96岁了,年纪最小的才1岁半。”王先生的儿媳妇赵女士说,今天算是他们四世同堂的一次家庭聚会。

  据了解,13日,有不少高龄老人前来试乘,他们坐着轮椅,有时候甚至让家人背着登车、下车,八九十岁的老人并不少见。

  老外也来感受最美地铁

  来自巴西的PADUA一大早也来到苗岭路站排队乘坐地铁11号线,“我妻子在青岛工作,我听说有漂亮的地铁要开通,就来试乘一下。”PADUA说,地铁能从地下到地上再钻隧道,一路风光真的很美。

  市民张女士的试乘感受则是通行的便利,“我家住在苗岭路站附近,但是我在北九水工作,现在11号线开通,真是太方便了。”

  在钱谷山站出站后,来自浮山后的宋女士跟朋友一起挖了一个小时的野菜,有五大包,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这是什么菜啊,回家怎么吃啊?”面对大家的询问,宋女士边解释边开心得不得了,“这次来得真值,不光看了美景,还可以回家吃上春天的美味。”宋女士说,他在青岛二中上的车,也没怎么排队就上车了。

  家住泰山路附近的王女士跟邻居来踩点,“我们来看看到底哪个站风景好,等正式开通了下车玩上一天。”王女士感觉11号线不仅速度快,而且还平稳,坐起来很舒服。她看好了北九水站、王哥庄站、鳌山卫站、水泊站的美景。

  站长忙得“脚不点地”引导员天桥上站一天

  4月13日中午,半岛记者找到了11号线海洋大学-世博园站站长李梅,此时她正忙得“脚不点地”。

  “我们站紧靠中国海洋大学,附近还有其他学校,也有居民社区。当初设想乘客应该以学生居多,实际上最多的是老年人。”她说,早上从8点到上午11点的客流高峰,让工作人员一下子就“上紧了发条”,不断引导市民特别是老年人乘车。

  正在记者采访时,一名坐轮椅的老人经过,李梅立即上去帮忙协调,“因为现在是试运行,我们站点的直梯还没有使用,市民使用轮椅通行不太方便。”李梅说,因此每当看到有行动不便的市民,工作人员会立即上前提供帮助,确保市民能够顺利通行。

  这时,李梅将老人送到过街天桥的自动扶梯上,正在天桥上引导市民的工作人员也赶来帮忙。据了解,这些固定值守在天桥上引导客流的工作人员,工作时长是整整一天。这让过路的市民有些心疼,“你们都要多穿点衣服,冻着就麻烦了!”一名老人专门过去捏了一把工作人员穿着的衣服,提醒他。

  作为当天最后一站的站长,地铁11号线钱谷山站站长聂抗忙得到下午三点多都没吃上饭,截至11点,差不多已有10趟列车到站,车车爆满。

  “我们站作为这次试乘终点站,进站客流量不大,主要是从苗岭路站来的乘客,来这里换乘再回去。这个客流量比较大。我们已经紧急从其他站调拨人手前来支援。预计周末试乘人数会更多,请市民合理安排试乘时间,尽量错峰出行。”他说。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