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古法炒新茶 王哥庄街道匠心打造高品质崂山茶

2018-04-18 17:2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18日消息 精湛娴熟的茶道表演、“铁砂掌”古法炒茶、纯天然茶叶种植园……4月18日,崂山区王哥庄街道采用古老工艺炒出的第一锅大田春茶出炉。据了解,王哥庄街道古法炒茶工艺古老,融合了古法手艺与现代技术,营养价值极高,一经上市往往供不应求。

  

崂池云峰的炒茶师傅正在进行手工炒茶



  

精湛的茶艺表演



  

碧海蓝田天然茶叶园



  崂山茶被誉为“江北第一名茶”,王哥庄街道作为“崂山茶”的主要生产基地,茶叶种植面积达14480余亩,占全区的70%以上,被誉为“江北第一茶乡”。这里毗邻山海,气候温和,日照充足,空气纯净,水质甘冽,土质肥沃、有机质含量高、矿物质营养元素丰富,是茶叶生长的理想之地。茶园引崂山泉水而灌,以发酵大豆为肥,造就了崂山茶香高味醇、耐冲泡、天然无污染的独特品质,色、香、味、型俱佳。

  据悉,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发展高效农业和增加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带动致富的作用,在落实崂山茶“三项直补”政策、抓好茶果农培训、加强行业监管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2017年采购近1500吨肥料发放到34个社区;在专家指导下,采购生物农药20余吨;发放给茶农74万张粘虫板,用于茶叶病虫害的防治;对街道23家崂山茶使用注册商标企业进行重点监管,检测鲜叶样品300余个,未检出农残超标现象。

  2018年,王哥庄街道将认真落实崂山区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五大工程”,坚持党建与文化并重,以建设“山海小镇 生态慢城”为目标,以实现“三品六产”为路径,以打造“王哥庄”特色品牌为亮点,坚守做茶匠心,挖掘本地人才,坚持文化引领,着力传承茶文化、茶工艺、茶理念,研发茶新品,努力提升崂山茶品质,提高茶农种植技术,规范崂山茶市场。

  以“生态+”“文化+”“旅游+”“互联网+”做强三产融合,拉伸茶产业链条,实施好崂山茶振兴行动,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彩。王哥庄街道有世界万年古冰川遗迹,有世界品牌“崂山矿泉水”的主要生产基地,崂山泉水浇灌崂山茶、冲泡崂山茶,2018年街道将组合推介 “崂山水泡崂山茶”,大力做强崂山茶品牌。

 品茶韵、强品牌,以匠心传文化

  记者在晓阳春的“茗香谷”中,看到有机茶已经冒出了翠绿的芽叶。晓阳春位于王哥庄街道晓望社区,百亩有机茶园位于二龙山景区海拔570米以上,据了解,有机茶园被奥帆委确定为奥帆赛茶叶种植基地。

  “青岛晓阳工贸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和茶文化研究于一体,拥有2000余平方米标准化茶叶加工车间,主要研发了东海龙须、翠龙珠、崂山红茶、崂山乌龙茶等品种。” 青岛晓阳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匡芯介绍说。作为青岛市农业龙头企业,晓阳春一直致力于做强崂山茶品牌,弘扬崂山茶文化,引导广大茶农科技种茶、努力推动崂山茶向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方面迈进。合作社为500户,并辐射200户,提高农民收入,带动周边农业发展,每亩增收1万以上。

  据悉,2017年,“晓阳春”在“2017中国茶叶企业产品品牌价值评估”中,以将近4848.55万元的品牌价值,成为青岛市唯一的全国最具品牌价值的百强茶企之一。

  崂山茶种植工艺与崂山茶道被列入区级“非遗”,走出有机茶园,在晓阳春的茶室正在进行茶道表演。“为了传承崂山茶文化,晓阳春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崂山传统文化,吸收宋代宫廷茶艺的精华,创编了晓阳春崂山茶道,并于2004年成立晓阳春崂山茶道表演队。”匡芯介绍说。精湛娴熟的制茶表演,辅之以琴、棋、书、画、诗、文六艺,将崂山茶的精髓发挥到极致。据悉,“崂山茶道”曾在奥运期间折服各国友人,并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赛唯一茶艺服务商。在奥帆赛期间,晓阳春为入住奥运村的中外来宾进行崂山茶道表演,献上迎宾茶,展示崂山茶文化的精髓。

  青岛晓阳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匡芯介绍,下一步将会推出黑茶、茶含片等新产品, 并在6月份开展为期半年的“茶乡一日游”活动,市民花费198元即可亲自体验采茶、炒茶以及品尝茶膳。拉伸茶产业链条,促进崂山茶文化更好发展。

  守古法、炒新茶,以匠心传工艺

  记者在崂池云峰茶业的炒茶车间“手捻区”看到六口大锅,古法炒茶的老师傅们用手在锅面上进行揉捻炒制,也就是传说中的“铁砂掌”。崂池云峰茶业公司位于王哥庄街道西山社区,创立于1997年,集崂山茶种植、加工、营销、研发、茶文化传播为一体,拥有省级绿色食品示范茶园及生态园林1200余亩,年加工能力200余吨。

  “近年来,崂池云峰始终坚持传统工艺与现代化炒茶并重,坚守古法炒茶不仅是为了留住老手艺,传承茶工艺,也是为了让年轻一代做茶人记住做崂山茶的匠心。” 崂池云峰茶业公司董事长孙志修介绍说,“为更好地学习和传承古法炒茶,公司特意从杭州请老师教授技艺,炒茶的铁锅温度高达250到300度,因此学习手工炒茶非常耗时耗力,老师也只带出2名徒弟,他们也是这里从事手工炒茶时间最久的师傅,已经20多年了。”

  记者看到,有几位茶农正将新采的鲜叶送到茶厂,茶厂根据当天的茶市场交易价格称重后给茶农结账。据悉,1997年创厂后得知周边茶农因茶叶“愁卖”而“愁种”,孙志修建立了合作社,与周边社区的茶农签协议,帮助茶农炒茶、销茶,以“公司+农户+基地”形式实现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目前,已经签约了100多名茶农,实现了合作社的抱团致富。  

  崂池云峰中、低、高档茶都会进行生产制作,主打3800元的私人订制,年产量100多斤,非常受客户欢迎,2200元以上的茶叶因其生产时间、质量等要求,只售卖到五月中旬。

  崂池云峰茶有崂池绿茶、崂池红茶共计四十多个品种,从1999年起,连续被国家农业部认证为“绿色食品”,被评为山东省大众放心茶,为“中国驰名商标”,在中国国际茶文化博览会上,被授予国际五星钻石奖。

  产学研、立标准,以匠心传理念

  春茶因储藏了整个冬天的养分,长出的芽叶营养丰富、极其珍贵,为了让市民游客能亲身体验采茶乐趣,感受这整个春天的生机与翠绿,位于王哥庄街道囤山社区的碧海蓝田生态农业园拿出1亩的体验田供大家采摘。碧海蓝田生态农业园创建于2013年,拥有大型生态茶园130余亩,主要做崂山茶研究、初制、精制及产销一条龙经营。

  “农业园引进龙井43号、黄金叶茶、安吉白茶、浙农茶、长叶龙井等最优良的茶种,结合崂山生态环境的实际情况进行培种,采用传统的手工采摘方式,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化道路,通过“农业园+农户”形式辐射带动周边茶农致富,达到每年每户增收3-4万元。”青岛碧海蓝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经理林先勇介绍说。碧海蓝田获第十三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金奖,“青岛十大名茶”,被市农委确定为“王哥庄千亩崂山茶示范园”,并通过了SC认证、无公害认证。

  碧海蓝田主要以现代化炒茶工艺为主,引进了现代化揉捻机、烘焙提香机、滚筒杀青机及先进的农药检测仪、土壤养分速测仪等设备。严格按照生产标准,为每一份崂山茶的品质提供了科学保障。记者看到,林先勇手中拿着几份最新的土壤和水检验报告单,显示均为合格。

  重传承、勇创新,以匠心展新颜

  在露涎春茶业,记者见到了90后茶农鲁琦,最近她研发的“桂花茶、花果茶”深受年轻人欢迎。露涎春茶业位于王哥庄街道东台社区,崂山风景区白龙湾国家森林公园周围,成立于1992年,集茶树种植、茶叶、茶枕生产加工于一体。露涎春的创立人刘元淑是“崂山名人”,因创立茶厂带动周边妇女致富先后获得山东省妇字号龙头企业、青岛市巾帼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青岛市优秀妇女专业合作社等。随着刘元淑年纪增长,露涎春的经营管理就交给了女儿鲁琦。鲁琦出生于1994年,父母从1992年创厂到现在,做茶的用心良苦她都看在了眼里,为了传承父母的家业,她大学毕业后决定回家做“茶农”,从茶园到车间,从线下到网上,她充分发挥了年轻人具有的激情、活力与创新,编导专业毕业的她发挥所长,将自家茶厂的微信号、网店打理的有声有色。

  “崂山茶既是父辈的家业,同样也应该是我们年轻人的最爱,为了让年轻人喜欢喝崂山茶,我们请了养生专家支招,结合崂山茶特色研发出了桂花茶、花果茶等新品种,我还制作了茶包,使崂山茶成为年轻人随时随地想喝就能喝的潮流饮品。”青岛露涎春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鲁琦介绍说,“每一片茶叶都进过6道工序:采摘、检测、炒制、复检、储存、包装,能够让消费者完全放心的喝。我们也邀请了济南的老中医对花果茶的材料搭配进行指导,目标是制作出真正有养生功效,并且包装美观的崂山茶,打造高品质、有特色的崂山茶品牌。”

  露涎春拥有2000余平方米标准化茶叶加工车间,通过了SC认证,合作社也已经和115名茶农进行了签约。除了茶产品的新品种,崂山茶枕也是露涎春的一大特色,“露涎春”茶枕秉承原生态健康睡眠理念,枕芯精选崂山绿茶,辅以优质野菊花、薰衣草等为填充物,茶香凝聚于枕、清馨醇香,具有涤烦化燥、除菌透气、改善睡眠等特点,“樱嫚儿”茶枕也是崂山区妇联为促进妇女创业而创立的青岛著名商标。

  为了做优做强崂山茶品牌,传承崂山茶文化,王哥庄街道将于5月中下旬举办崂山茶文化节,以“节”聚客,推介名优龙头茶企,提升崂山茶品质,突出崂山茶品味,发挥三产融合的最大效应,实现“六次产业化”,做强崂山茶品牌在全国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今年的茶节除了观看炒茶工艺之外,还将设立品牌茶企展示、斗茶、茶艺表演、茶文化体验、茶园摄影等板块,届时将邀请广大市民游客参加,感受浓厚崂山茶文化。

  通讯员 招婷婷 记者 王春雪 实习生 赵亚楠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