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手绘30年前"老屋图" 追忆邻里情(图)

2018-04-19 07: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冷树青展示手绘地图。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丰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18日讯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想找找以前的老邻居,还有那些年一起成长的小伙伴们。”4月17日,在敦化路街道西吴社区居委会,居民冷树青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说话间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手工绘制的老楼院地图以及他亲手拼接的宿舍模型。

  今年65岁的冷树青于2001年搬到西吴社区,此前,他生活在杭州路2号的老楼院里。“我父亲在1947年住进大康纱厂职员宿舍,我也是在这里出生的,后来这里改称为国棉一厂第五宿舍,直到1988年铁路两侧改造,许多老邻居间没有了联系,1991年我家原址回迁,这里有我和老邻居们半个世纪的回忆。”冷树青说,他希望能找到失散多年的邻居们,并把自己绘制的地图送到他们手中。

  随着手绘画卷徐徐展开,冷树青心中的往事历历在目。“我们住的是背靠式平房,房屋不透风,冬冷夏热,我们一家5口住在里面十分难熬,然而有了院子里小伙伴的陪伴,每天都过得快快乐乐,现在想起来都觉得那是人生一段十分美好的时光。”他说道。

  炎炎夏日,蝉声鸣鸣,桥底下河沙淤积形成了一片沙滩,15岁的冷树青跟伙伴们撑起伞跳到沙滩上,以体验“空降兵”的乐趣;一到傍晚,大家一起到家附近的小桥上乘凉,铺上凉席,摊开马扎儿,伴着河面吹来的丝丝凉风,有说有笑,好不热闹。到了冬天,河面结冰,在冰上滑雪橇是孩子们的拿手好戏。

  然而由于以前通讯设备不发达,许多老邻居在1988年迁出宿舍楼后,便再也没有了联系,每每想起那些青春年少的日子,冷树青都希望大家能够重聚一堂,叙叙旧、联络联络感情。他从2017年开始实地考察,走访老邻居,手绘老楼院地图这个想法,也是那时在冷树青的心中生了根。

  虽然冷树青自学过土木建筑,掌握房建的一些基本知识,但要凭着记忆恢复30年前40多户人家的房屋原貌,实非易事,经过反复测算不断修改,2018年3月4日,地图便有了一个雏形,冷树青拿着画好的图纸走访老邻居,连夜改版,密密麻麻地备注和修改,都见证了他的辛劳和汗水。

  “好几次晚上画到饭点,老伴叫我吃饭都听不到。”冷树青说,画到晚上10点更是常事,有时睡梦中想起白天遗留的问题,会赶紧起身记录一闪而过的灵感。“老伴非常支持我,不仅提醒我要多休息注意身体,还给我端水削水果,”冷树青说。3月15日,修改好的正版图出炉了。

  巧合的是,冷树青在青岛纺织博物馆查阅资料时,工作人员对这个随手摘记、拍照记录的老人十分好奇,冷树青便跟工作人员讲述了他的故事。“馆长非常支持我,还将这两份平面图及老照片收藏,并发我一份捐赠证书。”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