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处理设施配建率年底将达100%

2018-04-19 14:3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18日消息  今天上午,记者从平度市召开的全市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暨推进市办实事现场会上获悉,今年市办实事之一的“全市配建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处理设施100处”任务开工率已达60%,全市畜牧系统以此为契机,自我加压,按照同等标准、同等时间、同步验收的要求,使全市2400余家规模养殖场全部配建到位。会议听取了平度市、即墨区典型经验介绍,各区市签订了《2018年全部完成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处理设施配建任务承诺书》,立下“军令状”,对全市养殖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决心以市办实事为契机,全力以赴加快推进,确保实现两年任务一年完成。市农委党委书记、主任由翠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农委党委书记、主任由翠玉在会议中发表讲话



  

养殖场废弃物处理设施



  畜禽粪便弃之为害,用之为宝。据了解,全市每年养殖约480万头猪、21万头牛、2.6亿只家禽,产生畜禽废弃物约650万吨,其中氮、磷含量分别为4万吨、1.5万吨,相当于8.5万吨尿素和3.6万吨磷肥,如果处理后全部还田利用,可以使全市的化肥使用量减少近60%。“做好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拉长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催生了新业态,成为畜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市农委主任由翠玉指出,下一步,我市将大力推广使用有机肥,着力提高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据悉,为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今年市财政投入2510万元专项支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

  

机器正在运出干粪



  

领导参观堆肥发酵



  目前,全市配建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处理设施100处任务开工率已达60%,未开工的养殖场4月底前全部开工,6月底前力争完成任务量的80%,9月份全部完成配建任务,10月份区市完成验收,11月份扶持资金拨付到位。要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针,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思路,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方式。在全市形成多路径、多形式、多层次推进养殖废弃物处理利用的新格局。

  

粪水可经发酵后形成沼气



  

有40%野猪血统的青岛“年猪”



  会上,与会人员参观了平度市的畜禽废弃物处理设施;市畜牧兽医局张国华局长与各区市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负责人签订了《2018年全部完成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处理设施配建任务承诺书》,立下“军令状”,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实现两年任务一年完成。

  通讯员 卢颖  文 刘子琳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