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公司老板"弃笔从农" 回平度种猕猴桃

2018-04-20 08: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客户端记者 韩小伟 通讯员 孙科强 刘军增

  



  近日,在平度市东阁街道北台村,130亩猕猴桃刚刚施完豆粕、牛粪等有机肥。一株株枝青叶绿的猕猴桃树,纤细中透着强韧,蕴含着勃勃生机。

  猕猴桃园“园主”是北台村村民刘大磊。今年刚满40岁的他,之前在平度市区经营一家广告公司,难以割舍“故土”情结的他,四年前选择回村流转了三百多亩土地,成立农场发展特色水果种植,带动村庄父老增收致富。

  “猕猴桃在平原和山地都可以种植,喜阴凉、湿润的环境,宜种植于被风向阳、无晚霜危害、土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有机质含量高的微酸性沙质土上。这一百三十亩猕猴桃,是我引进后,经过四年一次次淘汰、改良,培育出的完全适应我们当地环境的品种。早熟、抗冻、耐储,变软后用吸管可吸食。”谈起猕猴桃的种植历程,刘大磊像专家一样如数家珍。

  “之所以选择猕猴桃做为农场的主打产品,我看中的是它的市场前景,此外管理起来用工少、病虫害少,几乎不用施加农药。”成立农场之初,对于发展什么产业,刘大磊外出整整考察了一年,福建、云南、青海、贵州、四川、吉林……在全国跑了一圈,选择了猕猴桃这个当地人眼中的“稀罕物”。

  猕猴桃四年方迎来盛果期。去年,刘大磊的50亩猕猴桃第一次见果,每个果能达到3两左右,亩产达到3000斤,几乎没有对外销售,仅仅以10元一斤价格开展游客采摘项目,短时间内即被抢摘一空,亩均纯收益达到25000元。“去年我两次来收购他的猕猴桃发往北京,顾客纷纷反映品质好,让我回来再买。”采购商徐秀芹说。

  据悉,今年8月,刘大磊猕猴桃将迎来盛果期,预计亩产高达六千斤,加上另外种植的一百亩葡萄、五十亩特色桃子、二十亩大樱桃,农场毛收入预计高达百万元。

  “发展高效农业,前期投入大,数年才能见到受益,而市场又有可能发生变化,因此我们心中往往都像是揣着一只兔子一样。而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让我打了一针强心剂,备受鼓舞。我感觉自己回乡发展猕猴桃种植,路子是完全正确的。我将扎根乡村,扎扎实实将猕猴桃产业做大、做强,争取形成强大的带动效应,让周边群众都种,都靠这个产业来发家致富。”

  近年来,平度市以“农创平度”品牌建设为引领,通过重点发展、辐射带动的方式,积极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不断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刘大磊正积极筹备成立合作社,希望吸引更多村民加入,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而他每年支付土地流转费二十万元,雇佣几十名村民管理农场支出四十余万元,凭借一己之力,真正发展起了一个产业,带动了村民增收。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广告公司 猕猴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