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教育资源分配不均 VR教育加速实现教育公平

智海云天VR教育让科技弥合教育鸿沟

2018-04-20 11:0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所有孩子都在通过新的人生体验增加着对世界的认识,然而对于一些不具备条件的孩子来说,课堂上学习的内容就是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在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有先进的多媒体教室和崭新的科学实验设备,而经济相对贫困的地区则只有几块砖头垒起来的课桌和简单的实验器械……

  对于贫困差距、教育资源差距较为明显的中国来说,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显得尤为重要。自2016年以来,以青岛智海云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代表的VR教育企业,为教育公平的快速实现提供了一种可能。

  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共享教育资源

  近日,由海尔希望小学组织的全国智慧教育参观活动在青岛海尔云谷举行,智海云天VR教育为来自贵州安顺、内蒙古赤峰等地区的学生和老师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教学盛宴。

  “哇!你刚刚看见了吗?那个鲨鱼就在我眼前游”“你看到的是鲨鱼吗?我刚刚是去参观的故宫,故宫的建筑真的是雄伟壮观极了”“什么?什么?我看看,我看看”在智海云天VR体验教室里,孩子们热烈的讨论着刚刚看到的课程内容……之前课本上生硬的文字,现在都变成了一个个真实的场景呈现在学生面前,学生们都兴奋极了。

  当城市中产阶级的孩子分秒飞去北京故宫,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学习参观的时候,贫困地区的孩子通过智海云天VR教育也看到了同样的景色,学到同样的知识,而且VR课堂的沉浸感更为强烈,画面更加清晰立体。这就是VR教育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做出的最大贡献,虽然不能完全消除教育资源的差距,但至少最大限度的改变了不公平。

  打破教育资源分配不均,VR教育促进公平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其中,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和不充分的发展,就是教育分层其中一个重要表现方面。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不仅形成教育鸿沟,也是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根本原因之一。而真正有前途的教育科技,应该致力于超越课堂教育,打破贫困地区孩子教育不公的局面。

  智海云天VR教育,利用VR、AR、3D动画这些可视化、动态、直观、生动逼真的技术手段,与传统课本上平面、纸质、静止、抽象的课程教学进行有效结合,不仅有效的解决传统课堂教学的枯燥无味,让学生对课程内容产生兴趣,而且,极大程度上打破了时空限制,为教育公平的实现提供一条良好的路径。

  智海云天VR教育现已在全国落地了多所中小学,并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它可以让学生通过VR课堂身临其境的体验宇宙星空的浩瀚,体验科学实验的神奇,体验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就如亲眼所见,亲身经历一般真实。通过VR教育,贫困地区的孩子也可以与发达地区的孩子一样,享受同样的教育资源。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