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简历”中还剩多少快乐童年

2018-04-23 08: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何勇海

  神童简历”批量出现,折射出家长群体性的教育焦虑,不少家长从幼儿园甚至婴儿期开始,就急于为孩子顺利升学积累优势。然而,在那些“神童简历”中,我们只看到孩子的与众不同,又能看到多少无忧无虑的童年?

  一场8000人只能录取60人的幼升小选拔,引来一批“懂得核反应堆”“学微积分”的“牛娃简历”,这些被戏谑“超过爱因斯坦”的神童,近几天在朋友圈刷屏。“拥有清华博士老爸强大的数学基因,中班时就能进行百以内的混合运算……”简历中频频出现高学历父母、超前能力甚至一些专有学术名词,让不少网民直呼“大开眼界”。

  “神童简历”批量出现,折射出当今家长群体性的教育焦虑,焦虑孩子“上不了好小学,就升不了好中学;读不了好中学,就考不了好大学;考不了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找不到好工作,就找不到好对象;找不到好对象,下一代就毁了”。似乎在孩子教育上,一步输就会步步输。在极度焦虑下,不少家长从幼儿园甚至婴儿期开始,就急于为孩子顺利升学积累优势。然而,在那些“神童简历”中,我们只看到孩子的与众不同,又能看到多少无忧无虑的童年?

  事实上,抢跑学习、超前教育是拔苗助长。孩子的成长需要时间,拔苗助长有违孩子的成长发展规律,长此以往,会让孩子不堪重负而逆反厌学,甚至出现失眠、乏力、记忆力下降、学习效率差等躯体化症状。“神童”最终“泯然众人矣”的案例还不多吗?自然绽放的花朵才是最健康美丽的。

  客观而言,教育焦虑不是当今这个时代才有的病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高考真的是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当时许多家长与学子也都是焦虑的,却不至于像如今这般不理性。现在,当年的“独木桥”变成了“立交桥”,高考竞争已从“能否考上大学”变成“能否考上名校”,何况一些大学已在探索“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按说我们的教育焦虑应该减轻才是。

  的确,我们现在的教育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好学校不够多,教育资源不均衡。但这些问题的出现也与家长的不淡定、不理性有关。比如,明明知道只录取60人,仍有8000家长给孩子报名,这是否也与家长过度追捧名校有关?对待孩子的教育,我们需要转变观念,比如理性认识名校,不必把名校捧上“神坛”,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孩子得到的学校教育再好,若家庭教育跟不上,也将事倍功半。

  至于形形色色的“神童”,那只是极端化了的“别人家的孩子”,不必、不用也不能拿他们与自家孩子比较,否则,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家长会更加不满足、更加焦虑。即使孩子成不了“神童”,只要他善良正直、有理想、有干劲,只要他一步步向上向善,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他们仍是父母最伟大的作品。

  相关新闻详见本报今日A22版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